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资本眼光重新解读商业模式创新企业

  编者按:中国经济发展30年的今天,资源与环保问题成为原有经济模式带来的弊病,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探讨近几年显得非常重要,以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从政府到企业自上而下共同的责任与愿望。而新的经济学增长理论亦强调促使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技术进步是现代经济增长的源泉。

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国内企业的创新有了重新的定义与解读。在国信证券“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各方各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重新解读:什么是我们看重的创新成长型企业。

  本版撰稿人 本报记者 屈红燕

  正如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所说“当今企业间的竞争,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创新。

  国信证券将商业模式创新概括为三个层面,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模式:销售模式-运营模式-资本模式,核心就是资源的有效整合。

  为什么卖豆浆、油条的企业可以受到境内外风投的青睐?为什么代工企业对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抵抗能力有着天壤之别?为什么轻资产型企业广受追捧?答案是:商业模式。近日,国信证券举办“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高峰论坛”,齐聚多方智慧,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解读创新型成长企业。国信证券认为,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理解应该不只停留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的层面,更应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创新。

  

  商业模式创新的威力

  “永和大王”经营我国最传统的早点食品??豆浆、油条,但却能吸引境外风投的数次注资,其创始人也以5万美元的本钱发展到拥有62家连锁店的亿万身价。“永和大王”曾先后获得李嘉诚“长江集团”下属的“长江加怡风险”基金及“荷兰集团(ING)”成员“霸菱投资(Baring)”的风险投资,前者1997年投资200万美元,后者先后几次注资,累计投资近1亿元人民币。

  商业模式创新的经典案例当属香港利丰集团(0494.HK)。利丰集团(0494.HK)是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大型跨国商贸集团,是香港最大的出入口公司,在全球五百华商中排名前二十名,且以供应链管理而闻名海内外,曾多次成为美国哈佛商学院研究的对象。

  利丰已经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在全球范围高质量地管理从设计、采购到生产、物流等全部流程,成为不拥有生产设备的大量制造商,且产品价廉物美且交货及时。比如,利丰要做一件衬衫,它可以自动检索到性价比最高的布料市场,然后到大量采购,送到另外一个国家去处理,按照规定时间配送到成衣厂,纽扣等配件同时从另外一个国家也配送到成衣厂,且加工工序的每一个环节都是效率最高的,因此最后创造了很高的价值。

  在这个价值链当中,只有1/4是加工价值,3/4是供应链环节创造的价值,这就是利丰集团总裁冯国经先生提出的“硬1元软3元”理论,利丰经营模式的核心,就在于通过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的紧密合作,争取零售价里的“软3元”,通过有效管理,来自供应链上的收益即可直接转化为利润。

  表面上看同样是代工企业,鸿海集团却能抵御国内外宏观经济下滑风险,仍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我国制造业大多是工厂模式或称“代工业模式”,虽然代工量年年递增,但利润率却直线下滑。如笔记本电脑代工全球第一大厂“广达”,6年间毛利率从12.7%滑至3.5%,原因在于,各代工厂仍着眼于价格竞争,为降低成本,不断扩充产能,以图规模效益。鸿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国际专业电子制造服务商,与台湾风行的OEM、ODM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除了为客户提供生产代工的服务外,也积极为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后勤管理、运输、产品维修、物料管理等周边服务。

  正如郎咸平教授在论坛上所解构的:制造业的行业本质总结为“6+1”:即价值最低的制造业一端(即“1”),而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等六块非制造业(即“6”)。“6”是“软”的生产环节,“1”是“硬”的生产环节,成功的企业是对“6+1”的整合,而只关注“硬”的生产环节会在宏观经济波动下显得不堪一击。

  

  商业模式创新的三个层面

  正如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所说“当今企业间的竞争,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创新,对于业界比较关注的商业模式创新的具体内容,国信证券将其概括为三个层面。

  国信证券将商业模式创新概括为三个层面,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模式:销售模式-运营模式-资本模式,核心就是资源的有效整合。

  销售模式:指的是产品或服务的销售方式,这是商业模式的最基本体现,是商业模式的实现通道。缺乏有效的销售模式,看起来再好的商业模式也没有用。麦当劳的连锁销售方式、安利的无店铺直销方式、微软的客户捆绑销售方式、携程的网络销售方式等均为比较典型的成功销售模式。

  运营模式:指企业内部人、财、物、信息等各要素的结合方式,这是商业模式的核心层面。如果缺乏合理有效的运营模式,即使再高效的销售模式也会由于缺乏持续而优质的产品服务供应而变得空心化。微软的产品更新换代模式、麦当劳的房地产零售模式、安利的开发与生产结合模式、携程的低价酒店经营模式等都是比较有特色的运营模式。

  资本模式:指企业获得资本的方式以及资本运行的方式,这是商业模式的支撑体系。缺乏有效的资本模式,前两种模式都可能会遇到现金危机而导致整个商业模式的崩溃,如美国的安然、中国的德隆以及港湾网络公司等。微软的风险投资+收费模式、国美的地产+供应商资金占用模式等均是可圈可点的模式。

  以上三种模式的有效结合使得内外资源获得有效整合,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如果结合不到位,资源就很难获得高效整合,甚至导致企业的失败。仅仅重视其中的一两个模式,如德隆过分重视资本模式而忽略了销售模式和运营模式,最终使得无序的运营模式、低效的销售模式和过于冒险的资本模式导致整体集团的失败。

  

  商业模式需要不断创新

  商业世界是个变化快捷的世界,商业模式也有局限性、有生命周期、有环境适应性,任何商业模式都不是永恒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即使暂时被认为最优秀的商业模式也是如此。因此企业要与时俱进、根据商业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国信证券提醒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深入研究目标客户群的偏好,一个优秀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一个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好模式;

  二是仔细认清行业的本质,任何优秀的商业模式都是行业本质的集中精彩体现;

  三是选择的方式突出规模效益性,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效益越来越好,才是一种比较优秀的商业模式;

  四是注重独特资源的培育,基于独特资源的优秀商业模式才不易被外界模仿,才可能构建强大的经营壁垒;

  五是必须依靠团队的高效执行,不是靠“某个英雄人物”,依靠一只团队的运营才是比较稳定而且能够复制的模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