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法国努力走出经济困境

  受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法国经济近期出现负增长。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上周公布的评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3%,投资和出口总额也分别下降1.5%和2%。自2002年底以来首次出现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拉响了经济衰退的警报。

此前,法国总理菲永提前结束休假回到巴黎,与6名部长召开紧急会议,共同商议应对措施。

  菲永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法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不能就此认为法国经济已经开始衰退。按照通常定义,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即为衰退,但今年一季度法国经济实现了0.4%的增长率。菲永称,“经济衰退”的说法并不是一个“理性”的表达。受世界经济增长“严重”减速的影响,今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仅勉强超过1%,远低于政府预期的2.25%。

  菲永认为,在今后几个月内,法国经济会继续面临窘境,但解决方案不是制定国家“重振计划”,而是要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他说“改革是政府的主要目标,是让法国经济重新富有竞争力的根本保障。”此间媒体评论表示,在目前经济日益恶化的状况下,政府在财政预算上的确没有多大回旋余地,所以很难用“经济振兴方案”的办法来刺激经济回暖。

  菲永还进一步介绍了政府秋季工作重点:加快落实《经济现代化法》,对中小企业实行行政手续简化,使其更易获得信贷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继续讨论和表决有关职工分红等法案,以便提高社会低收入人群的购买力。此外,还将落实交通补贴等福利措施。

  根据目前法国内部和外部的经济环境,一些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不会有大幅度回升,因此,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维持在1%左右。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对法国经济走势不必过度悲观,近期油价、原材料价格下降是有利因素,它将帮助消费者重新树立信心,并可减轻通胀压力;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回落也有利于法国的出口,并能够促进经济运行的改善。

  影响法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一个不利因素是,欧元区经济普遍出现衰退迹象。第二季度德国、意大利、爱尔兰等国经济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而7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仍保持在4%的历史高位。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政府希望同欧盟各国政府协调行动,共同扭转经济不断下滑的局面。据悉,欧盟财长将于9月12?13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召开会议,届时将讨论如何在欧盟层面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发展。菲永强调,欧盟在经济上已实现统一,欧元区也实行了统一货币。因此,针对经济放缓局面,欧盟成员国应该拿出一种协调统一的应对方案,并共同采取积极行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