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奥运“网战”金牌到底花落谁家

  ■ 本报记者 刘洋 发自上海

  四家争“第一”

  昨天还是盟友,今天又是对手,这就是中国门户网站的现状。8月25日至29日,随着四大门户网站相继公布奥运期间网站运行相关数据,新浪、网易和腾讯结盟对抗搜狐的奥运行动分崩离析。

四大门户似乎又回到了角力的旧格局中。

  新浪最先发布成绩单。这份可以把标题定为“网民最青睐奥运视频网站,访问用户数和奥运流量列各大网站之首”的成绩单由Chinarank、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艾瑞咨询、万瑞数据等机构数据组成。新浪方面表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无论是流量还是用户数,新浪的指标均逼近四大门户均值的200%。

  搜狐的成绩单则命名为“看奥运网民首选搜狐,首选率及满意度最高”。CTR、艾瑞咨询、万瑞数据等调查机构的分析师拿出各式数据佐证,搜狐是网民首选的网站,满意度比例高达92.51%,并且创造了单页面5分钟访问量300万的纪录。

  腾讯的成绩单名字应该是“七个第一”。多达8家的分析机构用数据证明了腾讯冠军访谈第一、访问量第一、速度第一、新闻总量第一、互动性第一、视频覆盖率第一、影响力第一的“第一”成绩。

  网易则是“奥运视频流量高居门户第一”。尼尔森的数据显示,网易的在线视频访问量在奥运期间长期高于中国其他各大门户,居第一位。奥运期间网易视频内容的页面浏览量超过其他新浪、腾讯和搜狐3家门户的总和。

  门户格局稳定

  随着奥运会结束,四大门户网站纷纷拿出“第一”的数据,很明显,奥运期间三对一的格局已经倒塌。那么,经历了一场奥运会,究竟谁获得了更大的收益。

  在谈到奥运报道究竟谁更胜一筹的问题时,张朝阳说:“要想知道真相,你还是问问身边的亲朋好友究竟是在哪家网站上看奥运的吧。”

  张朝阳的话不无道理。当alexa、AC尼尔森、艾瑞市场咨询、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TR央视市场研究、万瑞数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易观国际研究机构、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ChinaRank、赛迪咨询、IDC等机构名称重复出现在四大门户网站的数据中时,所谓的“独立第三方数据”,留下的是一桩悬案。在这桩悬案里,网民才最有发言权。

  一位网民为记者描述了他奥运期间的浏览习惯。腾讯的及时通信总是第一时间向他报告金牌产生。看到金牌信息,他习惯去新浪看看新闻,因为觉得新浪的新闻很全面。每天下班前,他都要去搜狐看看,因为张朝阳和他的采访团队总是能带来一些独家的赛场内访问。晚上回家,有空的时候,他还会上网易,和其他网友一起讨论一下当天的赛事。

  这样一个网民的“奥运一天”正好对应了第三方数据提供方的说法。在解释何以相同的数据得出不同的“第一”时,有专业人士透露,数据都是真实的,只不过每一个版本按照委托定制方的要求,所采用的调查规则和采样不一样,提供的结果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最后就形成了四大网站在数据中各展所长,都得到“第一”的结果的局面。尽管产生了四个第一,在总体竞争格局上,四大网站与奥运前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仍然延续着奥运前格局。

  视频行业暗中变化

  由于四大门户网站奥运期间的强势出击,抢尽眼球,专业视频网站在这场奥运盛宴中似乎显得比较低调。大多数视频网站在总结奥运期间成绩时,都只和自己比,强调奥运期间数据较此前进步。类似门户网站第一之争的局面没有出现。

  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几家主要视频网站的浏览时长对比,与平时没有明显的变化,视频网站排名没有发生变化。

  导致这种情况出现,首先是因为大部分视频网站没有取得奥运赛事转播权。这种情况下,视频网站之间也就难以形成激烈竞争。

  不过,在总结奥运报道时,优酷网CEO古永锵就表示,不后悔没有购买央视赛事转播权。他仍然强调对于奥运视频来说,奥运视频转播权过于分散的授权,导致了该转播权性价比降低,获得真正的关注度也有限。优酷跟央视达成了公益性传播合作,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因为所有的主要的奥运精彩花絮视频都有,基本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与此同时,高价购得央视赛事转播权的酷6却表示,已经从奥运中尝到甜头。酷6引用艾瑞数据显示,酷6凭借8月的流量大幅增长,已超过土豆网处于视频类网站第一阵营中。

  不同于四大门户的大张旗鼓,视频网站之间的奥运竞争有点平淡,然而,在平淡中,视频网站第一集团可能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真正的格局变化不仅要看流量,而是要看流量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网站效益。视频行业正处于流量转化为效益的关键年,奥运期间的流量能否维持,并且获得转化,将决定视频行业最终的格局形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 万瑞 | 尼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