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部委合推原奶价格新机制

  日前,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出了关于做好原料奶价格协调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建立“原料奶价格协调机制”。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通知对广东原奶价格形成机制作出了补充。

  明确规定政府和奶协要加入

  记者获悉,这份在8月26日印发的文件明确提出,以上价格协调机制,是希望规范原料奶收购价格秩序,防止原料奶价格大起大落,维护奶牛养殖企业、养殖户和乳品加工企业的合法权益。

  按照这个文件,为加强对原料奶收购价格的指导,有关部门提出要设立一个协调机制。当中参与的主体包括政府有关部门、奶业协会、奶业经济合作组织、乳品加工企业和奶牛养殖企业、养殖户,由他们来参加原料奶价格协调。

  至于定价的原则,文件指出,是按照“产销加工各环节都能获得合理利润和质价相符”来综合考虑奶牛饲养成本、原料奶流通费用、乳品加工企业成本费用以及淡旺季节生产需求、质量差异情况等因素。

  确定原料奶交易参考价格后,将由奶业协会定期公布,作为原料奶交易双方签订购销合同时的参考。文件也明确监管的主体,即当地价格、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指导,保证协调机制的正常运行。

  广州市面奶价稳中有降

  对于三部门联合发出的这一通知,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由于广东在原料奶价格机制上已先行一步,因此通知主要是针对北方市场近年出现的现象作出的。

  谈到这一通知对本地的影响,王丁棉表示,广东原来价格一直是由乳企和奶场协调制订的,在这个过程中乳企还是占据较高的定价权。“通知明确提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加入,相信对维护奶农的利益有好处。”

  昨日,记者从广州本地超市负责人处了解到,广州市面的液态奶价格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其中本周伊利的早餐奶每箱的来货价更加下调了2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