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论衡

中国楼市:在“冬天”里发掘机会

  这几年房地产价格疯狂增长,肯定很不正常,所以现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非常正常,非常必要

  巴菲特说过,泡沫时代猪都能飞。今天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显然过了那个遍地是金的时期。房地产界热议的话题也早已不再是冬天有没有来,而是如何过冬。
8月29日下午搜房网举行的“后奥运时代楼市走向”高峰论坛,则将这个焦点话题放到了显微镜下。

  冰火两重天形势比人强

  “我过去经常说的,形势比人强。过去在很多时候我们卖房子卖得好,不见得说我们本事有多大,可能是形势比较好。现在形势有所变化了,除了一些楼盘表现特别出色之外,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另外的景象。”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此次论坛上表示。

  赵晓说,“表面看房地产市场有些指标不错,投资增长30.9%,有的学者说房地产投资还很高,但是这是名义增长的指标,在物价激烈波动的情况下,你的真实指标可能发生巨大变化。如果考虑到1至7月份我们的投资价格指数是增长10%以上,房地产投资指数可能会更多,所以房地产实际投资增长应该是20%,在过去几年来看可能是最低的。”

  “另外,新开工项目的增幅在下降,成交量急剧萎缩,北京市场就下降40%多。再加上土地流拍,显示出开发商对未来的预期。还有一个现象是断供,最新资料表明,深圳房地产再下降10%,据说有50%的人会拥有负资产。这和去年相比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

  不过,赵晓也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应该说中国房地产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因为中国仍然处在经济结构内在调整动力强劲、增长动力也非常强劲的时期,这个时期并没有走完。从大的经济发展来看,中国的工业化大概也就完成一半,从量上来看我们走完了45%的进程,而中国房地产大概也就走完三分之二,这是从住房面积考虑的,因为2007年中国城镇平均居住面积与发达国家相比大概是占60%。”

  “中国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所以不可能出现香港1997年那样的拐点,但是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我们知道影响房地产发展最重要的问题是资金,就是有没有钱买房子,但是我们看到资金是不缺的,比如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4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而前年中国房地产住宅这一块的销售也就是27000亿元。”

  虽然基本面没有改变,资金也不缺,但是有一些东西发生了变化,赵晓说,“特别重要的是信心发生了变化,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使很多人心理预期发生变化,希望政府的政策更加灵活,调控力度和节奏应该更加成熟。”

  走了有多远回来就要走多远

  “现在不是冬天来了春天不远了,其实我们已经到了北极。我做了15年开发商,我们一路走来,没有回落过,我们现在走了很远的路到了南极,也需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回来。”大连圣杰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姜志刚的话跟他的博客一样火辣。

  上海证券报评论部主任时寒冰跟姜志刚完全出自同一个战壕。“北京现在的房价如同6000点时的中国股市。美国从有房地产以来到现在,估计18年一个周期,一个周期上涨幅度20%,而深圳去年1到5月就超过了50%的涨幅,这是对未来消费的透支。另外股市从6000多点下跌到2000多点,套住了一部分人,这些人正是购买住房的核心人群,他们对房地产需求是有很大影响的。”

  事实上,量跌价滞正是搜房网总结出的今年上半年北京楼市的一大特点。根据搜房网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为12302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1523元/平方米。虽然房价同比增长14%,但增速下降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半年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45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增速下降20个百分点;竣工面积8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增速下降35个百分点。有关人士据此认为,北京商品房销量出现萎缩,短期内供过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

  “我们经常说一句话,2005、2006、2007年傻子都能卖房,呆子都能赚钱。这几年房地产价格疯狂增长,肯定很不正常,包括从业人员素质下降很快,销售人员的佣金5万元、6万元都有,所以现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非常正常,非常必要。”国美第一城和明天第一城总经理陈云峰说,房地产行业进入严冬,对于房地产从业人员未尝不是个机会,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强身健体。

  行业的发展最终需要回归到理性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大家感受到需求不断萎缩,持币观望现象非常严重,这和去年排队买房、一号难求的状态形成鲜明的对比,现在不再讨论冬天会不会来,而是冬天已经来了,我们怎么面对的问题。”在此次论坛上,搜房控股副总裁兼COO刘坚说。

  至于如何过冬,陈云峰认为制定合适的价位非常重要。“北京所有房地产价格都迅速突破15000元向20000元涨,但是如果你把价格拉到15000元以下、13000元以上,马上就可以热销,从今天发布的销售前十名的项目来看,足以证明这一点。所以大家在房地产经历严冬的同时,不要盲目乐观,要好好考虑自己该怎么做。只要房地产行业认真调整,肯定有机会。”

  中弘集团副总裁陈梁则表示,“应对寒冬周期,我们一方面是扩大融资渠道,一方面是放慢拿地开发的速度,再一方面是严格控制成本和预算,还有是加强企业自身品牌的建设,包括产品的定位和服务内功这一块的提升。”

  “房价跌到什么程度是消费者决定的,我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该提供具有更高性价比的房子。”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认为,开发商面临冬天可能有四个选择:第一是抛售资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第二是冬眠,停止投资,期待春天;第三是冻死,资金链断裂,破产倒闭;第四是撤退和转型,比如不做开发商去养猪,如果手里有不少资金则可以做信贷公司。

  尽管近来频频看到有关开发商转行养猪的新闻,但真正愿意离开房地产行业的毕竟还在少数。正如北京泰福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虎所说,“行业的发展最终需要回归到理性。IT行业可能是房地产行业很好的参照,曾经也辉煌过,也经历过冬天,现在走到了良性发展,我希望房地产也一样。”(蒋菡)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