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后奥运时代”车市预测:消费层面难撑旺季行情

  9月、10月是传统意义上车市销量止跌回稳的“旺季”。由于车市刚刚经历格外冷清的淡季,加上奥运会转移了消费者的注意力,使得业界对今年的“金九银十”格外看重。各大汽车厂商也都摩拳擦掌,使出各种营销手段,争取在奥运后的这段时期打个“翻身仗”。
但是,已显疲态的国内车市能在奥运后“强势反弹”么?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能够挽救车市于水火么?后奥运时代的车市又将何去何从?

  消费层面难撑旺季行情

  除了年底的车市销售“井喷”期外,每年的9月、10月基本上是车市最旺销的时期。所以,“金九银十”是一年之中汽车厂商完成全年“跑量”目标的关键时段。但是在目前看来,今年车市的消费层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恐怕难以支撑9、10两月的旺季行情。首先,投资市场的走弱使得部分消费者的投资收益大为缩水,这势必会影响到他们的购车计划。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近期燃油价格的飚升使得车主用车成本有所提高,这使某些本欲购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另外,前期车市淡季时某些商家由于资金链紧张,将优惠幅度进一步放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消耗了之前累积的购买力,使得之后“旺季”的销售“后劲”大减。

  以上种种原因让“金九银十”的车市蒙上了一层阴影,可以预见,国内车市今年9、10两月旺季行情的“反弹”力度将会比往年弱很多。

  成本原因使车市积重难返

  按照往年的经验,车市在淡季时的滞销并不可怕,商家只要在9、10两月加大促销力度就会使销量明显上升;但是这个情况可能在今年很难重现了。

  首先,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以钢材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攀升。目前看来,钢材、塑料等石油制品、橡胶等造车所必备原材料的价格已经升到历史高位,这就使得国内各个汽车厂家受到前所未有的成本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本已降到低位的车价再大幅降价就有可能使某些车商面临亏损的危险。

  与此同时,车市前期淡季时的大幅优惠也使得目前的主流车型几乎“降无可降”。由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冷清淡季,此前各个商家基本上已经动用了全部可用的营销手段。有些商家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甚至将车的销售价格压低到进货成本以下。我们姑且不论此类促销的效果怎样,这种“涸泽而渔”促销手段的本身,就使得商家手中进一步刺激市场的筹码越来越少。

  基于这些原因,今年9、10两月车市降价促销的力度可能比往年要小。在本就处于弱市的情况下,“缩手缩脚”的优惠幅度对车市消费的刺激力度将大大减弱。

  政策层面难有利好

  既然消费层面和以成本为核心的供给层面都不能给即将到来的车市“金九银十”旺季行情以有力支撑,很多人便“习惯性”地求助于政策面。那么目前的政策层面有什么灵丹妙药能“拯救”低迷的车市?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政策面难有支撑后市的利好消息。首先,不久前对车市有影响的《反垄断法》出台,曾经被业界广泛关注。但是从近期的市场情况看,《反垄断法》的影响仅仅是少数车型以此为“台阶”加大优惠。除此之外,车市并没有因《反垄断法》的出台有多少变化。

  《反垄断法》对短期车市很难说是利好,而在9月1日起施行的新汽车消费税对9、10两月的豪华车及大排量SUV市场来说则是不小的“利空”。新汽车消费税中排量为3.0升到4.0升的车型消费税率提高了10%,而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消费税率更是提高了20%。面对如此之大的税率上浮,大量消费者选择抢在9月1日新消费税施行之前购买大排量车型。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大排量车型的消费力在9月之前被“透支”了,所以9、10两月大排量车型的销售形势可想而知。相对而言,1升以下小排量车型2%的税率下调则对本就价格低廉的小排量车型影响有限。所以说,新汽车消费税对于今年“金九银十”的车市旺季像是一盆当头浇来的冷水,个中滋味只有大排量车型的经销商自己才知道。(姜山)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