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奥运后河北迎来产业升级契机

  奥运后河北迎来产业升级契机

  河北省将奥运视为促进企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区域产业品位的好机会

  ■地区经济观察■本报记者 田术平

  随着奥运圣火在鸟巢的熄灭,北京的蓝天白云能否保持备受关注。

与之毗邻的河北省,在一些企业放产、放行的同时,会不会放污?

  为保奥运蓝天

  河北停产5000家企业

  河北省环绕北京,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责任的重大。奥运会前,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六省市联合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内容涉及控制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等四大方面。“为了保证北京的空气质量达标,河北停了42家企业。”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除了中央安排停产的42家企业外,记者了解到,由于河北毗邻北京,奥运期间为了安保,企业车辆运输受到很大限制,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实际上,河北停产、限产企业达到了5000家。

  河北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杨智明对记者说,2007年11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就印发了《河北省迎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实施方案》,确定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7个城市为涉奥重点环境治理区域。在这7个城市中,河北省确定了重点行业治理、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奥运期间企业停产限产以及油气回收4个重点项目。

  石家庄先后取缔各类污染企业869家。承德作为北京的上风口,在治理污染的同时,也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

  位于北京和天津之间的廊坊,由于奥运期间环保的需要,在奥运期间停产和限产的企业多达3000家。“廊坊这次停产和限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危爆物品行业、重污染企业。”廊坊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建成介绍说,由于运输受限和环保等原因,受影响比较大的是钢铁产业和家具产业。

  “从2008年6月1日起,廊坊对所有矿山开采企业停止供电,开始政策性停产,直到残奥会结束。”廊坊环保局污控科的胡海建告诉记者。

  河北钢铁产业的基地唐山,也是受奥运政策限制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根据唐山市公布的停产整治钢厂目录,涉及到的大型钢厂有唐钢、首钢等,其他绝大部分企业都是产能在20万吨上下的小钢厂。

  “一个个污染源被治理,河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河北省环境保护局局长姬振海告诉记者。

  倾力保奥运饮水安全

  张家口的官厅水库是北京的一个主要饮用水源地,承德则是北京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的上水源。在水源地保护上,河北也采取了多项措施。

    河北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张家口市涿鹿县,企业每天产生2400多吨废水。“为了解决污染问题,我们上了一个零排放项目,所有水全部回用。”该公司副总经理赵文武告诉记者。

  张家口市还关停了13家造纸企业,并要求市区内的两个污染大户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目前,洋河和桑干河主要污染物氨氮指标下降趋势明显,水质得到了改善。

  “从综合治理以来,入库水可以满足饮用水标准。”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水环境监测分中心科长袁博宇说。

  奥运给河北带来产业升级契机

    “这次奥运会召开对河北经济的影响很大。”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告诉记者。

  他说:“奥运期间的一些管制措施再加上目前原料涨价等因素,河北的工业生产总值可能要受一个季度的影响。6月份,河北的工业增长达到了23%,但7月份开始实行交通管制以及政策性停产后,就下降了10个百分点,据估计,8月和9月还要下降2到3个百分点。”

  廊坊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建成对当地的经济回落同样深有体会:“7月份工业生产增幅回落尤其明显,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单月增幅均在20%以上,但7月份仅增10.6%,为今年最低,增速同比回落7.4个百分点。”

  尽管为了奥运安保和环保需要,河北作出了很大贡献,GDP有些损失,但孙瑞彬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促进企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区域产业品位的一个好机会。”

  技术改造成为奥运后企业开工“通行证”

  奥运后河北的环保治理力度会不会继续保持?在放产、放行的同时会不会放污?

   “治污,不是临时抱佛脚。”河北省环保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奥运期间被限产、停产的企业,要想在奥运会后顺利开工,先要过环保部门的检查关,“过不了我们这一关,别想开工。”

   而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重污染企业,技术改造是奥运后开工的“通行证”。这位人士说,“奥运前期的综合治理措施不但不会停止,还会逐年提高。”

  同时,河北正谋划一场大规模的中小企业整肃运动,下大力气遏制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过快增长,加快淘汰各行业落后的生产能力,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的升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