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报告显示:我国经济在调控下迈向优化和谐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积极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重特大自然灾害的挑战,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更趋均衡,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和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通过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进一步迈向优化和谐。

  经济朝着调控预期发展

  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慢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基本面没有改变,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长10.6%和10.1%。三大需求增长趋于均衡。投资平稳增长,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3%,增幅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持续较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7%,同比加快6.2个百分点;投资与消费增幅的差距由过去几年一直在10个百分点以上缩小为5.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减少,出口增长22.6%,增速放缓6.1个百分点;进口增长31.1%,加快11.5个百分点;顺差1237亿美元,减少132亿美元。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4.1万亿元,同比增长30.5%,增收9552亿元。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

  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有所加快。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1%,增幅同比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4.4%,回落5.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机械工业分别增长17.5%和21%。

  为促进高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今年我国新认定37个综合性、行业性(包括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民用航空产业等)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国总计达到72个。实施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生物医学工程、新能源、循环经济等一批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加快推进TD?SCDMA规模网络试验等重大技术应用。出台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16.3%的增长水平。

  为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推进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落实首台首套、关键零部件有关支持政策,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我国开展的百万千瓦核电关键装备、大型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成套装备、大型海上风电设备、大型宽带薄板及宽厚钢板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制,特高压输变电、风电等新能源设备产业化进展顺利。推动炼油、乙烯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化肥、农药等行业结构调整力度。今年以来,装备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7个月同比增长36.7%。

  为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我国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国家鼓励类服务业目录正在完善。目前,大型骨干企业信息系统外包、基础教育信息资源开发与服务、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等信息化试点示范工程以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示范工程进展顺利。

  节能减排力度加大

  今年上半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836万千瓦,分别淘汰水泥、造纸、电解铝落后产能2000多万吨、37.5万吨和5万吨,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9%左右,降幅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扩大0.12和0.28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为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和推广清洁、可再生能源,有关部门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一批)》,加快推广煤炭、电力等9行业50项高效节能技术。积极推进煤泥、煤矸石、粉煤灰渣、煤层气、矿井水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核准煤矸石综合利用规模600万千瓦。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工作成功启动。非粮燃料乙醇试点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大型高效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启动。

  为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重点流域污染治理,我国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余热余压利用、锅炉窑炉改造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174个,支持循环经济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204个,支持松花江、丹江口等重点流域污染治理项目及铬渣治理和清洁生产示范项目72个。《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正在修改完善。

  各地还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力度。全国公布了1.2万家高耗能企业名单。相继采取调整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调整加工贸易政策等多项措施,控制“两高一资”行业产品出口过快增长。上半年,焦炭、钢材、钢坯及粗锻件出口同比分别下降7.5%、20.2%和97%。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