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重庆经验:农民以土地入股以农村住宅换城镇住宅

  一、城乡统筹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主要是土地制度。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历史功绩,是解决了中国人温饱问题,推动了工业化、城镇化。现行土地制度已不适应发展形势。它不利于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利于人才、资金、现代经营管理和农业技术进入农村;不利于耕地的改良和充分利用,影响粮食安全;不利于农村家庭和谐稳定。
解决的方向是规模经营。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允许农民以土地入股、经营权租让、以土地承包权换社保、以农村住宅换城镇住宅。

  二、城乡统筹的纽带是市场体系。农业规模经营已成大势,呼唤着现代市场体系。重点可考虑四类市场:一是土地市场,主要是土地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二是生猪和畜禽期货交易市场,解决好农民更忧心的滥市问题。三是农村生产生活服务市场。四是农产品批发市场。

  三、城乡统筹要顺应城镇化、工业化大趋势,妥善调整好城乡人口结构。这有利于农民就近就业和进城落户。提高农民转化质量,关键在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同时,统筹解决好社保、医疗、民主政治权利等问题。

  四、城乡统筹无论全国还是地区层面,都要与区域统筹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的“五个统筹”相互联系,又以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联系最为紧密。国家层面的城乡统筹,必然包括区域统筹。统筹的重点在西部。

  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年以来,我们经过调研论证,形成了总体方案和专项规划,并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总的想法是,围绕城乡协调、劳务经济、土地流转“三条主线”,探索“十二项改革”:一是加快形成市域主体功能定位;二是构建城乡统筹公共财政框架,始终将市级支出控制在财力的25%以内,更多向区县、基层和群众倾斜;三是建立和完善“一圈两翼”互动发展机制;四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对农村的全覆盖;五是健全城乡就业创业培训机制,对农民工实行全员培训;六是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七是深化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八是加强农民工服务与管理,以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九是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十是建立新型土地利用和平衡制度,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十一是完善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十二是建立高效的“三农”投入机制。这些方面,都在由点到面逐步铺开。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