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股投资收益:体验“冰火两重天”

  编者按2008年,天灾的频频降临和A股市场的暴跌,令诸多保险企业面临“内忧外患”,多家保险企业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由盈变亏”,成为公司利润下滑的主因。

  目前,三大保险股2008年中期业绩陆续公布,因股市拖累导致投资收益下降进而造成净利润或净资产下滑,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和金融资产会计分类办法,使三大保险股账面表现并不相同。
市场忧虑,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走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随着保险企业浮盈释放空间有限乃至浮亏暴露,下半年投资收益或难见起色。

  值得关注的是,罕见冰雪巨灾等自然灾害的频发和交强险费率下调等因素,使平安、太保产险利润大幅下滑,寿险重新回归盈利核心地位。针对今年上半年寿险银保业务占比上升之势,业内担忧,这会否导致保险企业新业务总体利润率下降。有观点认为,在银保发展初期阶段,这种“以量先行”的模式仍为必经阶段。但不容忽视,在可预见的将来,寿险保单的资金成本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如投资收益仍然持续低迷,各大险企将何以维系合理的利润空间和保单吸引力?

  对比2007年末投资收益实现的巨额浮盈,三大保险股今年上半年的投资业务,可谓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便经历了一场彻头彻尾的“冰火两重天”。

  8月15日,中国平安率先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披露其中国会计准则下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2%、投资收益同比下降64%、总投资收益率下滑至3.6%的数据,总投资收益率下降成为平安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受股市下跌影响,中国平安收入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与2007年同期相比,已赚保费收入占比从2007年的58.5%上升到2008年上半年的88.6%,同期投资收益占比却从37.9%下降到2008年的5.8%,主要依赖投资主营的公司总部从2007年上半年盈利14.3亿元变成亏损7400万元,可谓冰火两重天。”中信证券分析报告如是称。

  其后,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上半年的投资收益表现,自然成为市场对保险股中期业绩最关注的焦点。

  8月23日,中国太保公布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12亿元,同比上升44.2%;每股收益0.72元,同比上升5.9%;投资收益163.25亿元,同比增长21.6%;投资收益率5.2%,低于去年同期7%。

  8月25日,中国人寿公布中期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6%,每股收益0.38元,同比下降37%。投资收益198亿元,同比下降48%,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下滑至2.33%,同比下降3.01个百分点。

  “准备金计提大幅增加和投资收益大幅下滑是中国人寿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海通证券分析称,中国人寿上半年交易性资产和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分别下跌35.8%和39.3%,跌幅高于中国太保的32.2%和31.9%、中国平安的29.2%和36.8%。上半年基金分红、债息和利息大幅上升基本抵消了交易类金融资产已实现投资收益的下降,使投资收益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公允价值变动出现77.7亿元大幅亏损,使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大幅下滑。

  显然,中国太保的业绩表现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在同业净利润、投资收益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太保却实现了2007年全年利润增长584%基础上的高增长,投资收益亦逆市上升,同比增长21.6%。

  “太保净利润增长属于情理之中,因为去年底IPO募集了300亿元资本,导致投资规模扩大,但在面临如此严峻资本市场挑战的情形下,还实现了每股收益增长,超出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国泰君安分析报告称,中国太保上半年业绩的良好表现与投资收益密切相关,总投资收益中,股息和利息收入116.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4%,除IPO导致投资规模扩大外,封闭型基金在今年的大幅分红是重要原因,2008年上半年基金分红68.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4%。

  国泰君安同时认为,太保抓住了封闭式基金“高折价、高分红”投资机会,但上半年大量基金分红的情况在下半年很难出现;另资本交易利得难以再现,2007年底太保尚有138亿元浮盈,但截至2008年6月30日已变成累积72亿元浮亏,72亿浮亏使得资本利得难以重现,虽然权益投资比例已经下降,但6月底以来浮亏还在加剧,前十大重仓投资品种从中期报告截止日到8月22日这段时间内,又增加了15.5亿元亏损,因此预测,太保下半年不太可能出现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情况。

  的确,太保今年上半年及时减少了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规模,增加了银行存款和债券等资产,股票和基金类资产的占比分别降为6.6%和6.9%,股票投资风险有所下降。但有分析认为,对资本市场投资的减持并非只有太保一家,如平安通过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收益达104.33亿元,但是,中国平安187.59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完全吞噬了资产交易利得,且中国人寿公允价值变动也出现77.7亿元大幅亏损,相比之下,太保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只有5.75亿元。

  “奥妙在于不同公司对金融资产在会计上划分不同。”国泰君安报告指出,在太保持有至到期、可供出售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只占1%,而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达38%,交易类资产占比低,则意味着利润表受股市波动的影响较小,而平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占到20%和33%。

  显然,受股市暴跌影响,三大保险股可供出售类权益资产均出现大幅缩水,从而导致净资产均比去年年末有较大下降,国寿、平安和太保的下降幅度分别为25%、24.5%和20%。国寿跌幅最大,太保跌幅最小。但基于不同的投资策略和对金融资产不同的会计划分办法,三大保险股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今年中期业绩皆告利润下滑,仅以中国太保“一枝独秀”。

  平安证券分析称,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主动性减仓力度不够。今年初以来调整资产配置结构,债权型投资占比提高6.5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股权型投资占比下降9.8个百分点,股权型投资额较年初减少816.57亿元,其中包括债券投资在内的计入股东权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768.49亿元,净值缩水是其权益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光大证券亦表示,从净资产情况看,中国人寿上半年每股净资产降幅超过太保和平安,主要是因为公司在上半年减仓额度和时机不如其他两家,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利息、股息和基金分红等收益,并未大幅释放股票浮盈,从权益变动表中发现仅释放24亿元,而公司上半年净投资收益为342亿元,占比不足10%。

  “公允价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是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低于去年同期的主要原因,两者合计134亿元。从浮盈释放和净资产损失情况来看,中国人寿在上半年依然秉承长期投资理念,成为A股守望者。”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称。

  中国平安亦被评价“主动下调权益比重的力度仍显不足”。平安证券分析称,虽然中国平安整体权益投资占比由2007年底的24.7%降至2008年6月30日的15.6%,但大多来自股票市值缩水,在调整资产配置结构时主动性不够。

  “2007年底,母公司734亿元总资产中,现金占55.7%,而2008年6月30日的数据表明,公司明显加大了交易类和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的配置,同期母公司利润表中公允价值亏损达20.9亿元,亏损与投资策略有关。”平安证券分析称。

  相比之下,中国太保则及时把握投资机会,一方面降低权益投资比例,一方面配置封闭式基金,同时将大部分投资性资产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非交易性金融资产,使得股市波动对利润表影响较小。但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太保可供出售类资产中,债券和股票大约各占一半,债券公允价值变动较小,浮亏主要是股票价格下跌导致,即使股市不再下跌,公司2008年下半年的投资收益也将几乎全部来自债券和贷款的利息收入,因此盈利压力非常大。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