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财险三巨头打响盈利保卫战

  受年初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人保、太保、平安承保利润全线下降。人保和平安承保利润同时出现亏损,分别为-20.87亿元和-1800万元;太保是三家公司中唯一有利润入账的,半年实现经营利润2.2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的19.8亿元,还是有较大损失。


  综合成本率突破100

  %根据三家财险公司的报表,人保财险2008年上半年综合成本率105.2%,同比上升9.2%;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108.5%,同比上升10%;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为110.3%,上升幅度为8.3%。

  平安产险方面认为,由于雪灾、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发生,以及交强险费率下调,导致了综合成本率上升,已经对产险业务的年度盈利能力造成压力。如果剔除自然灾害造成的净损失,平安产险半年的综合成本率为102.3%。

  虽然保险公司在保费收入上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但赔款支出和手续费支出的增长更甚一筹。若产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超过100%,那么就意味着承保亏损。此前,由于赔付率和费用率的居高不下,上海车险综合成本率超过了100%,致使整个产险市场一度陷入亏损的困境。

  近两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保险公司利用投资收益填补承保亏损的窟窿,甚至能够有盈余。然而,今年以来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市值大幅缩水,这最后的“救命稻草”也没有了指望。

  人保非车险赔付激增

  2008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已发生净赔款为304.81亿元,同比增长37.4%;赔付率从2007年上半年的67.1%上升到75.9%。赔款增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营业收入的增加带来了赔款的增长;另一方面,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也导致了赔款的大幅增加。

  截至6月30日,人保财险企业财产保险赔款32.12亿元,同比增加13.06亿元;赔付率107.8%,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雨雪冰冻灾害是企业财产保险赔付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同时,企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所有险种中最高的,达到121.8%。

  货物运输保险赔款7.1亿元,同比增加54%。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货运险费率有下滑的趋势,单位保费承担的风险迅速蹿升。该险种上半年赔付率为54.3%,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由于赔付支出和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合计增加了5亿元,责任保险的赔付率由去年同期的51.9%上升至74.8%。

  相反,车险业务遭受自然灾害的损失较小,73.5%的赔付率排名所有险种倒数第二。

  平安手续费拉动车险

  上半年,平安产险车险保费收入102.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24亿元,增幅达到31%。与排名第二的太保车险保费仅相差4.63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差距还在11亿元以上。

  据了解,国内车险业务增长主要依靠中介机构,高手续费是唯一能吸引中介业务的法宝。上半年,平安产险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10.43亿元,超过太保产险1.8亿元。平安产险提高手续费是从去年开始的,8.19亿元的车险手续费比太保高出2.5亿元。

  此外,平安产险还通过电话车险和交叉销售渠道进行规模扩张。今年前6个月,产险业务通过交叉销售获得的新业务收入达到20.47亿元,若按照车险业务69%的占比,车险业务收入超过14亿元。

  平安还在其2008中报表示,由于保费收入的增加和产险行业竞争加剧,产险业务及管理费由去年同期的18.05亿元增加30.4%,达到2008年的23.54亿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