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可口可乐何以向汇源摇动橄榄枝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题:可口可乐何以向汇源摇动橄榄枝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可口可乐公司向中国知名果汁饮料企业汇源公司摇动橄榄枝的新闻3日一举成为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全世界最大的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展开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行动。

”美联社在其3日的一篇稿件中评论说。

  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现金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港元12.20元,并等价收购已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及期权。但这次建议收购是否成功需视乎中国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根据可口可乐发布的消息,这项收购案的总价约为24亿美元,据美联社报道,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和饮料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据记者了解,此前这一收购案一直处于绝密状态,可口可乐公司北京及广州的主管也不知道,只有上海总部的最高层在运作此事。

  这一消息获得了投资者对汇源果汁价值的认可,已直接推动在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股价大幅上涨。截至3日上午收盘,汇源半日上涨167.15%。这也带动了相关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价,安德利果汁、蒙牛乳业股价当日都出现幅度不一的上涨。

  “中国的果汁市场在蓬勃快速增长。这次收购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价值,并为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增强在中国的业务。”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购汇源将给可口可乐带来互补效应。因为汇源在中国有良好的消费者基础、较高的知名度以及良好的果汁原汁基地、分销渠道等。虽然可口可乐是中国消费者广为熟悉的饮品,但实际上,可口可乐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布局发展一系列不带气饮料,包括果汁饮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叶茶饮料,收购汇源后可以弥补此前的“短板”。例如,“美汁源”是果汁饮料,而主要生产纯果汁的汇源产品正好可与其互补。另一方面,汇源要保持快速增长,需要巨大量资金。而如果可口可乐此次能顺利实现收购计划,其在华既有分销渠道及管理、战略优势,将能有助于满足汇源的资金需求及汇源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公司副总裁李小筠表示,目前已向商务部递交了相关并购申请的材料,其中包括反垄断检查方面的资料,但具体审批结果和时间都未知。近年来,跨国企业收购国内企业是否涉及垄断问题一直被业内外广泛关注,此前的娃哈哈案更是引发了一系列诉讼。

  对于业内外普遍关注的并购后汇源品牌的去留问题,李小筠表示,将保留汇源品牌和其现有业务运营模式。“目前中国的果汁饮料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中,不同品牌都有很大发展空间。并购后汇源的目标是国内市场,双方将协同在这一市场做强。”

  资料显示,汇源公司于1992年创立于山东省,1994年将总部迁至北京市顺义区,1998年开始向全国发展。近12年来,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4家工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