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东北是这样炼成的

   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沈阳机床在市场上也就拥有了主动权;沈阳的另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告诉记者,先进机制也同样能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掌握核心技术,成为鞍山森远集团制胜的法宝,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已成为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共识,得益于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

  就在第七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的当天,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加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主题的东北三省“4+3”城市市长峰会也在沈阳举行,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四城市的市长共同签署了协议,期望打破区域障碍,共同推动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步伐。

  新东北是这样炼成的

  宏观调控提出的新目标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东北地区是怎么样找到一条“保增长”的方式的。

  它们找到的路是发展装备制造业,这个老工业基地,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现代装备制造业最重要的一个基地,装备制造业和IT、金融、新材料、新能源这些新兴产业比起来,离我们的生活似乎很远,但实际上,从火箭、飞机到汽车、电力,都离不开基础装备,200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两年时间过去,今天的装备制造业有什么新变化?今天就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城市------辽宁沈阳去看看。

  沈阳机床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就拥有了主动权

  记者:“第七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今天在沈阳拉开了帷幕,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那么装备制造业究竟有哪些高新技术?我现在就带你一起去看看。”

  走进展会现场,记者发现,数控机床显然是本次博览会的一大主力,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家数控机床生产企业占据了整个60%的展位,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几乎每家参展企业都搬来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在展会现场进行演示,一台名叫“水刀”的数控机床前,就围满了好奇的观众。

  参展企业技术人员:“这叫水刀,也就是一个水射流的技术。”

  记者:“你刚才加工出来的这是什么材料?”

  参展企业技术人员:“这是不锈钢,就是一种钢的材料。”

  短短几十秒的时间里,一块厚度达2毫米的不锈钢板就被“水刀”切割出自行车、动物卡通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相信平常五色无形的水,此刻却化身为“削铁如泥”的刀,而在展会现场,像这样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装备制造业印象的产品还远不止这一个。

  记者:“提起装备制造业,很多人自然而然会想起大型的机床、挖掘机甚至铲车等等,但是在今天的博览会上,我却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现在我面前的这个,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北京奥运会‘鸟巢’的一个模型,可以看到这个模型非常的精细,上面还有2008奥运会的标志,其实这个非常精细的模型,就是用数控机床一次性研磨加工出来的,我们看看就是在这里。”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锡文:“实际这个鸟巢切削,它展示了我们当代的高速五轴切削技术,它是整个电子化的图纸经过计算机来编程,然后送到电脑里头,自动完成。”

  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文告诉记者,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高速、精密、复合”,要求一台机床能同时完成铣、刨、磨、钻、镗等一系列复杂的切削工艺,而五轴高速加工技术,使这种需要变成了现实。

  关锡友:“你能看到这削铁如泥的那种感觉,这就是当代最先进的高速加工技术,原来加工钢铁,都是这个很慢,一刀一刀来,现在就可以达到最高速。”

  在沈阳机床集团的展位,看到这样一句话:“从制造,到创造”。关锡友告诉记者,这句话是经过了是沈阳机床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之后才悟出的道理,1994年,为了引进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沈阳机床以1500万美元的高价,从日本购进了一套“五面龙门加工中心”的技术,然而当他们把天价买来的技术用于实际生产后却发现,没有一台机床是合格的。

  关锡友:“为什么我们买了这个东西,制造出来就不行,就刚才我说的,真正的技术你买不来,它手把手交你都不行,然后,我们整整用了十年时间才把这个产品制造出来。”

  花天价买来的技术却没能发挥作用,还有没有别的路子可走?2004年,沈阳机床全资收购了国际知名的老牌机床生产企业-----德国希斯公司,这意味着沈阳机床拥有希斯公司100%的所有权,但接下来的遭遇再一次让沈阳机床。

  关锡友:“我们原来以为我们买来的技术,产品,产房,土地都是我们的,这没错,德国这法律也说,这是属于你公司的,但是有一些核心技术,是不允许离开德国本土的,就你在德国使用没问题,你去生产这个产品没问题,你卖这些产品没问题,但这些技术离开德国不行,原来我们不知道。”

  一次次沉重的代价,让技术员出身的关锡龙深刻认识到:靠别人永远掌握不了核心技术。从2002年起,沈阳机床重组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经过5年的科技攻关,沈阳机床终于研发出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机床核心部件??“飞扬”数控系统,彻底打破了日、美等国在这一领域长期垄断的局面。

  关锡友:“比如说我们原来买这一套进口价格是30万,我们研发完价格是8万。”

  记者:“它这个几乎是进口价格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价格了?”

  关锡友:“对,几乎是这样。”

  目前,沈阳机床每年用于科研方面的投入都在总销售收入的5%以上,2007年已达5.3亿元,在沈阳机床已开发的210余种高档数控机床新产品中,99%以上的产品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07年,沈阳机床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1亿元,数控机床产量超过2万台,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1.5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7倍、11倍和32倍。

  沈阳市副市长杨亚洲:“我们认为装备制造业要想发展,必须走高新技术这条路子,沿着这条路才能走向国际平台,通过这次展会,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沈阳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我们国内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实际上已经和国外的企业站在了同一个平台上,从这个展会可以看得很清楚,我们已经进入了国际先进水平。”

  究竟是什么让濒临破产的老国企重新焕发生机?

  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沈阳机床在市场上也就拥有了主动权,尤其今年,在很多国内同行订单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沈阳机床拿到的订单却不减反增,1至8月集团订货合同同比增长24%,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4%,他们的下一步目标是五年后,进入世界机床行业前三强,先进技术改变了沈阳机床的命运,沈阳的另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告诉记者,先进机制也同样能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

  记者:“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庞然大物重量接近500吨,高度也接近20米,看着这一排排的风扇,你可能猜测它是一个大型的通风设备或者是超大的空调,其实都不是,我要告诉你它其实是一台变压器,它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第一台1000千伏特高压的变压器。”

  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昌绪:“正式运行的时候,它要三台,一模一样的变压器三台,这个只是其中一台是B项,还有个A项,有个C项,三个变压器连在一起才成为一个完整的变压器。”

  1000千伏的变压器研制成功,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沈变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昌绪为记者作出了解答。

  王昌绪:“我们国家的能源都在西部,像水利、煤炭,而我们这个用电的大户都在东部,就是像长三角,渤海湾,咱们东北是都在东部,东部、西部距离在1200公里以上,所以在这种特殊的国情下,要把能源送到东部,直接送过来50万伏电压就不够了,所以要求直流有80万伏的,交流就是100万伏,那么这台变压器呢就是为了满足国家电网这个长期的输送,经济性更好。”

  王昌绪介绍说,世界上的1000千伏线路前苏联和日本都曾经尝试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实现成功运行,沈变集团此次成功研制的1000伏特高压变压器,标志着沈变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站上国际同行业的最高峰,而这一切如果发生在5年前,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那时的沈变还是一个亏损达1.1亿元的老国企。

  王昌绪:“大概有连续四个月到五个月开不出工资,然后我那些钢片已经在大连港了,那边要求赶紧去提货,没有钱,在港口上就押几个月。”

  2003年12月29日,新疆特变电工注资4.4亿元并购了老沈变,特变电工沈变集团正式挂牌,很快,沈变投资4.5亿元资金对企业进行了总体技术改造。

  王昌绪:“那么特变电工这么说,在这方面还是非常超前的,它花了很多钱,沈变把从,沈变应该说把很多人力资源,技术的功底马上和特别年工的体制机制结合在一起了,所以这几年应该说,特变电工获得的利益,大概远远要大于重组沈变的投入啊。”

  在沈阳,像沈变集团和沈阳机床这种曾经濒临破产边缘,如今却大放异彩的企业比比皆是,是什么让这些老国企重新焕发生机的?

  沈阳市副市长王英:“沈阳市政府每年有10个亿的我们叫工业发展基金,在这10个亿的中间其中有4个亿我们叫重案专项,这4个亿的重案专项是专门给装备制造业,给予支持的,这些年我们每年10个亿的工业发展资金,至少在过去3年中间大概有80%,我们用来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发和这个新产品的推进这方面。”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加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在有着“共和国工业长子”之称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聚集着众多国有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他们担负着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任,但在这个行列里,我们也见到了不少民营企业的身影,接下来我们就到辽宁的另一个老工业城市鞍山去看看。

  记者:“我身边有一条长度超过一百米的车组,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森远时代列车’,不过它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火车,它实际的名称叫做‘沥青路面热再生就地重铺机组’,它也是我国第一套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也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沥青路面重铺车组。”

  在102国道新民至黑山段的养护现场,记者的摄像机记录了这趟“时代列车”的工作过程。“时代列车”的第一、二两节“车厢”走过之后,旧沥青路面被加热变软,第三节“车厢”将变软的路面掀起、聚拢,同时加入适量的再生原料进行搅拌,最后一节“车厢”再将更新材料重新摊铺在路上压实,车组走过的地方,一段崭新的路面便呈现在我们眼前。

  鞍山森远集团董事长郭松森:“它突出特点应该讲,就是在路面大修的时候,进行流水化作业,一气呵成,而且它主要特点是百分之百地利用原有的沥青混合料,它最大特点就是,一个是经济性,相当于传统的维修方法的成本的三分之一,再一个是工效,工效是和原始方法向比较,提高了工效七倍。”

  据测算,我国每年需要进行翻修养护的沥青路面在十万公里以上,传统的维修方法会产生大量的废旧沥青混合料,每年造成数十亿元的资源浪费,同时还产生会新的环境污染,因此,我国在上世纪末就把“沥青路面热再生”技术列为国家“863计划”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而最终攻克这项任务的,正是郭松森创办了还不到10年的森远集团,“863”计划为什么会垂青于一家年轻的民营企业?

  郭松森:“因为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企业,关键是拥有核心技术,我们每年科研投费基本上在7%到8%这样,就占到我们销售的7%到8%,换句话来讲我们一年的整个这个科技开发投入都在3千万到4千万左右。”

  掌握核心技术,成为森远集团制胜的法宝,近几年,通过与长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十几家科研院所的合作,森远集团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0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41%,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全深式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机”也在森远集团正式下线。

  郭松森:“目前在整个世界范围之内能生产,全深式泡沫沥青路面的再生机只有德国,目前为止只有德国,但是我们生产下线之后,也标志着我们深远,包括我们国内这个冷再生设备已经跻身到世界的前列。”

  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已成为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共识,得益于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今年1至6月,辽宁全省装备制造业中有6大行业的利润增幅均在50%以上,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88.78亿元,同比增长28.4%,高出全省工业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就在第七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的当天,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加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主题的东北三省“4+3”城市市长峰会也在沈阳举行。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四城市的市长共同签署了协议,期望打破区域障碍,共同推动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步伐。

  长春市市长崔杰:“东北的产业特别是二次产业的主要内容就是装备制造业,那么在大的框架下我们长春的特色也非常突出,说的直白点,我们是搞汽车的,用统计学的术语来说,我们叫‘行走机械装备制造’,这是我们长春的特色,去年我们长春的工业产值2800亿,其中汽车2100亿,占了70%以上,那么与之相联系的,我们在轨道客车、在农用机械方面也是我们的长项,所以说就长春而言,发展装备制造业主要是发展行走机械。”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大连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完全可以和东北其它城市错位发展,各取自己的优势,形成一种优势互补,因为大连本身它的临港优势非常突出;第二方面就是大家可以相互配套相互支持,你比如说我们大连在引进国外技术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因为它是个开放城市,最近这几年国外的一些装备制造企业在大连投资也比较多,那么大连可以作为一个跳板,把这些国外的先进技术来向内地进行辐射。”

  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希望四城市能够在东北振兴规划的总体规划下,特别是国家装备制造业产业政策的导向下,应该有一个产业规划,四个城市,长春以一汽集团为龙头构建汽车产业链条体系,沈阳以数控机床为主导产品和生产要素的平台,大连以船舶制造为主,哈尔滨我们以电站设备包括铝镁合金大型的新材料来支撑这些重大的装备制造业和它的材料和产业基础,我想我们会有一个各具特色而且分别在各地做强做大、做优做特、做新做活的一种局面。”

  沈阳市副市长王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制造业相当于器物、工具,实际上,装备制造业它决定了中国工业拓展的范围、深度和效率,但当我们自己不掌握装备制造业,而由别人掌握的,进口就是别人掌握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这就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安全问题了,所以国家一直希望我们能够快速来发展,实际快速发展装备制造业是指的中国工业既不深化整个中国国力的提高,不断的放宽它约束条件,让它进一步松驰,越是约束条件松驰了,中国国力特别是工业化的升华特别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这种升华就会变得非常有力,因为你拥有工具了。”

  搜索关键词:装备制造业升级

  在今天的信息社会中,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战略产业地位仍无法动摇。这几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更是把装备制造业的升级放到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我们来搜索一下,看看借助技术创新等手段,东北另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哈尔滨是如何加速发展装备制造业的:

  比如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它作为我国重要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火电机组,而由它独立设计制造的三峡右岸70万千瓦水电机组,则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的水电机组,仅用了6年时间就跨越了与国外大型水电装备30年的技术差距。

  再比如哈量集团,并购了德国凯狮公司,这家公司在国际机床功能部件制造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并购,哈量集团新一代的测量仪器产品,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确定了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

  哈尔滨四海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上了“奥运”,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参与了奥运场馆、北京机场、三峡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企业市场占有率也从最初的百分之零点几迅速攀升为50%,使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此外,哈尔滨正努力把自己建成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飞机制造基地。可以看出,装备制造业的更新升级不仅是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需要,更是国民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半小时观察:东北的老工业“复兴之路”

  如果沈阳的装备制造业博览会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新的信息的话,我的理解就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我们的制造业才能真正地做强做大、做优做特、做新做活;也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我们的制造业才不会沦落为跨国公司的“农民工”,我们的国民经济才不会受制于人,经济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然而核心技术并不能从天而降,它既需要创新观念的支持,也需要在技术、人才、资金和政策各方面的支撑。一句话,核心技术代表的是一个系统工程,更代表了一种发展观。

  通过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的展示,我惊奇地发现,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很多企业,经过了资产重组和技术研发之后,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重新走上了复兴之路。它们的经历证明:我们并不缺乏能力,走出旧有的思维模式,建立良好的机制,我们的创造力会被超乎想象的激发出来。(记者:高杨 摄像:陈艳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