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发力 “保驾”小企业融资

  监管部门再次表示了支持中小企业信贷的决心。日前,银监会下发《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为了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求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具体实现措施上,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对小企业信贷要做到几个“单”,即“单列规模,单独考核”、“单列客户名单,单独管理,单独统计”和“单独定价,合理浮动”。

  “单列规模,单独考核”即商业银行要按照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的原则,单独安排小企业的新增信贷规模,单独考核。要加强资产存量结构调整,贷款回收后,要加大力度投向重点领域和经济薄弱环节,优化存量信贷结构。

  “单列客户名单,单独管理,单独统计”即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将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以及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单独列出各级分支机构支持的小企业客户名单,以利于客户经理营销、信贷审批时准确把握。

  “单独定价,合理浮动”即要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支持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在提高自身效益的同时履行好社会责任,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在风险定价的基础上合理浮动。不能借发放贷款之机搭销保险、基金等产品,不能附加不合理的贷款条件,不能变相收取不合理的费用。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并于9月20日前将落实情况报送银监会。各地方法人机构将落实情况报银监会当地派出机构。

  “我们正在根据这个《通知》作具体的部署。”兴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产品开发处高级经理曹斌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具体定价方面,将根据行内的中小企业定价系统来做,这个系统依据的是一些基本的风险收益情况。”

  《通知》还特别提到,要发展并创新小企业贸易融资手段,特别是扩大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探索非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鼓励将一般性应收账款用于支持小企业,包括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提供融通资金、债款回收、销售账管理、信用销售控制以及坏账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总裁林治洪对此表示,对小企业的支持还建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于小企业,我们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控制风险,一是必须有足够的抵押,无论是货物还是房产;二是通过与保理公司合作来缓释风险,将风险转移。”

  《通知》同时表示,要科学考核和及时处置小企业不良贷款。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小企业不良贷款控制指标和不良贷款比例,对小企业不良贷款实行单独考核。按照新的金融企业呆坏账核销管理办法,对小企业贷款损失依法及时核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