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手握定价权_外资行下半年继续“惜贷”

  [ 下半年外资银行对于贷款仍将采取谨慎的态度,在贷款增长金额和速度上都会减慢。由于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境,银行自身对风险控制的考虑将会增加 ]

  日前,外资银行接到央行“口头通知”可申请调增信贷额度。

昨日,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半年东亚银行的贷款额度还未用完,如果下半年额度用完,就会申请。”此外,他表示,外资银行下半年仍将“惜贷”,如果信贷调控效应显现出来,银行积极放贷至少要到明年初。

  虽然央行上海总部有关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只要外资行申请增加贷款额度就会得到批准,但是外资银行下半年仍将采取“惜贷”态度。林志民表示,下半年外资银行对于贷款仍将采取谨慎的态度,在贷款增长金额和速度上都会减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宏观角度来讲,为防止经济下滑,下半年银行贷款增量将有适度增加,信贷增长速度可能会比上半年高一些。但是由于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境,银行自身对风险控制的考虑将会增加。

  对中小企业信贷额度的调增已经表明下半年信贷政策有一定的松动,然而,林志民表示,宏观调控具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如果信贷调控效应显现,那么银行反映出来的积极放贷至少要到明年年初。

  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鲁政委也认为,从今年上半年表现看,外资银行对信贷的收缩主要是出于自身对经济前景和信用风险的判断,因此,下半年外资银行在贷款上仍将采取谨慎态度。

  总体来看,虽然企业的融资需求比2007年有所下降,但郭田勇表示,由于银行的资金供给能力相对下降更多,企业融资难的呼声仍然很高。

  记者此前从部分外资银行了解到,上半年,外资银行在贷款利率方面明显拥有定价权。林志民表示,下半年的贷款利差仍将保持上半年的水平。这就意味着,即使是对大企业客户,贷款利率也是明显上浮的。

  鲁政委认为,下半年,银行定价权将呈现两个极端的分化。由于大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的方式进行融资,信贷需求有所减少,在信贷上对银行的依赖性也有所降低。因此,银行对这类客户的议价能力也将降低。但另一方面,对于中小企业客户而言,由于信贷风险高、资金需求大,银行还是有很强的议价能力。

  郭田勇也认为,目前银行新增贷款主要是投向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贷款风险相对较高,因此银行贷款利率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上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民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