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小额贷款公司利率标准尚无明确说法

  □实施意见更加强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备受关注的小额贷款公司有望在国庆前后推出,市金融办也将在9月中旬开始受理试点申请。昨日,由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市农委、市经委四部门制订的《关于本市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出台。

  此前,上海已有崇明、浦东、宝山、嘉定、闵行、青浦、松江、金山、奉贤和南汇10个区(县)进行了试点动员部署。

  《实施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要先在部分符合条件的区(县)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每区(县)1-2家,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不过,业内较为关注的小额贷款利率将执行什么标准,《实施办法》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而银监会和央行于5月4日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曾作出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下限为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浮动幅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

  为推进统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市金融办、央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等9家单位联合成立了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推进小组。推进小组负责审定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区(县),并指导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工作。

  市金融办则为本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主管部门,承担推进小组日常工作,并负责受理区(县)试点申请、负责复审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申请等事项。

  《若干意见》五大突破

  ■突破一:更强调重组的开放性和市场化

  《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动上海国有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

  ■突破二:更强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若干意见》提出,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国资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暂时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 (集团),要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份制改造,为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创造条件。

  ■突破三:更强调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

  《若干意见》提出,分类设置法人治理结构;推行外部董事、监事制度,落实董事会权责,确保董事会在形式和内容上相一致;改进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力求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区别于党政机关干部的管理;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管理,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

  ■突破四:更强调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责任

  《若干意见》提出,要建立一套参照上市公司监管,透明、规范、高效的国资监管制度。

  ■突破五:更强调加快中小企业改革重组

  《若干意见》提出:推进非主业资产整合和中小企业改制重组。企业(集团)在实施整体上市过程中或核心业务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后,可将非主业资产、存续企业移交有条件的资本经营公司。

  ●设立申请程序

  有试点意向的区(县)政府向市金融办递交试点申请书。

  经推进小组审定试点的区 (县)政府,对本区(县)符合相关条件及有申报意向的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发起人进行筛选。

  经筛选的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发起人向所在区(县)政府递交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申请材料,区(县)政府完成预审后上报市金融办复审。

  小额贷款公司申请人凭市金融办批准批文,依法向工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公安机关、上海银监局和央行上海分行报送相关资料。

  ●投资人及规模

  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发起人为企业法人,注册地且住所在试点区(县),管理规范、信用良好、实力雄厚,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连续三年赢利且利润总额在1500万元以上(在崇明县,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发起人的要求可适当降低)。

  其他股东原则上为所在试点区(县)的投资人。试点期间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不得低于2000万元 (崇明县1000万元),股份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0万元(崇明县2000万元)。

  ●业务范围

  开展发放贷款及相关的咨询活动,必须在所在区(县)经营。

  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50%以上的借款人贷款余额不超过50万元。

  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股东及其关联方发放贷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