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武钢重组柳钢落槌 广西钢铁集团揭牌

  注册资本440亿元,武钢现金出资占股80%,广西国资委占股20%,标志着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面启动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对广西柳钢的重组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昨天,武钢与广西国资委签订了《武钢与柳钢重组合同》,与柳州钢铁集团联合成立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当天揭牌成立。

  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40亿元,武钢以现金出资占80%的股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资委以柳钢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股比。

  柳钢是广西最大的钢铁企业,早在2005年12月,武钢就已启动了重组广西柳钢的步伐,组建了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公司。当时,这也是我国钢铁企业的首次跨地域重组。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27.57亿元人民币,武钢与广西国资委分别占51%和49%的股份。

  昨天,武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在2005年就组建一个联合公司,主要是为了报批广西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不过,由于在过去的两年多防城港项目一直没有获批,武钢对柳钢的重组也就没有实质性启动,合资公司也一直没有挂牌。当时双方签署的协议决定,如果国家未批准防城港钢铁项目,双方合作方式另作商议;在防城港项目未具体实施之前,柳钢的生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暂时维持不变。

  今年3月,防城港项目与宝钢主导的广东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同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同时发改委也要求武钢和宝钢分别加快对广西柳钢和广东广钢与韶钢的重组。

  而昨天揭牌的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正是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公司,只不过注册资金和股权比例进行了调整,更加强了武钢的控制权,武钢总经理邓崎琳担任广西钢铁集团的董事长。不过,上述武钢人士透露,目前武钢和柳钢的上市公司武钢股份柳钢股份的业务还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集团对广东广钢和韶钢的重组已先一步完成,而重组后组建的集团名称与武钢此次重组一样,都以地方名称命名,宝钢和武钢虽然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但企业的名字都没有出现在重组后的公司名称中。

  重组的完成也标志着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将全面加快推进。由此,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式成为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业主。根据计划,广西防城港将建设规模1000万吨,预计工程投资698亿元,投产后年销售收入660亿元,年税利130亿元。目前,这一项目仍在进行前期工作,与广东湛江项目一样仍需要发改委的最终批准。项目建设推进的总体目标是,力争今年12月前获得国家核准,12月初正式开工,力争第一条生产线三十个月内建成投产,五十个月内全面竣工投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西南地区的地理位置相对封闭,其市场容量主要为攀钢、柳钢、昆钢等几家,目前这一地区钢材自给率仅为60%,而且产品很多还可以出口需求旺盛的东南亚市场,另外由于靠近越南、泰国等铁矿石产量丰富的国家,从这些国家地区进口铁矿石便利又价低,同时产品出口也具备交通优势。因此如果占据了西南,既可扩大市场占有率,又可兼得铁矿石及出口之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