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部分非房地产企业抛地套现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在低迷的行情下,上海土地市场并不平静,土地市场的动作不断。中国指数研究院土地研究中心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上海土地市场新增供应量减少,而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却大幅上升。实际上,在土地招标市场之外,开发商和企业间的土地转让也在火热进行中。

  成交量大涨,新投资者悄然入市

  上海土地成交价格翻倍增长,中国指数研究院土地研究中心监测信息显示,8月份,上海推出地块42宗,环比下降26%,推出地块面积2141619.3平方米,环比减少29%;推出地块中商住用地14宗,占推地总数的33%。8月份上海成交地块47宗,环比增长74%,成交地块面积1273457.6平方米,环比增长57%,平均成交价格1616.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92%。

  上海新增土地供应仍以非住宅用地为主,从8月份推出和成交数量来看,在成交的47宗地块中,商住用地仅有6宗,其中纯住宅用地3宗,有41宗是工业用地。中国指数研究院土地研究中心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土地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而上海土地市场大体反映了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态势,成交低迷,观望气氛浓厚。尽管身处“淡季”,但是上海土地市场却并不平静。8月份,上海土地市场发生了两件大事,首先全国最贵“单价地王”退地风波,另外,纯住宅用地最贵“地王”诞生。土地市场近期的变化说明在一轮楼市高峰过去后,上海土地市场正在酝酿调整,新投资者正悄悄地进入市场。

  开发商和企业间地块交易频繁

  近期,上海土地市场上以股权转让方式买卖地块也相当频繁,一些优质地块纷纷上市寻求买主。根据青莲阁拍卖行公布的地块信息显示,该拍卖行近期将拍卖嘉定区唐行镇的一块别墅用地。地块以权权转让方式出售,拍卖底价为3亿元人民币,楼板价仅7500元/平方米。

  实际上,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一直是上海产权交易的热门项目。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来看,近期又有多家房产企业挂牌。上海南利置业有限公司近期转让公司100%股权,这次股权转让项目的主要资产为卢湾区南利企业大楼的产权。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驻上海办事处转让拥有的上海房地产项目,转让价格达到1.7亿元人民币。上海达安锦诚置业有限公司转让其拥有的部分股权和债权,该公司拥有鼓浪屿路附近地块的开发权,部分股权转让价格接近一亿元。与此同时,有关信息透露,黑石集团已与卓越金融联手,共同组建一家商业资产管理公司,将针对中国境内的商业地产项目投资、经营、招商及管理,长线投资心态明显。

  近期,国内一批优质土地和房产项目进入市场与宏观调控关系密切,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市场行情并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一些非房地产企业开始清理项目,纷纷将地产项目抛售套现。另外,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下发了《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再次强调房贷政策的同时,从根本上限制了房地产企业盲目贷款买地,改变了房地产企业囤地?贷款?囤地的运作模式,加快了土地市场的开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