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破解外贸窘境 广东寻找东盟突破口

  《第一财经日报》从广东多个政府部门获悉,9月3日,汪洋率领一支由广州、深圳、佛山等七市以及广东省外经贸系统和企业代表组成的广东省外贸投资考察团启程考察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四国,并举办为期17天的系列经贸活动。

  按照行程安排,汪洋将在上述国家各停留4天,广东将在商品贸易、资源开发、工程承包、投资办厂等方面与东盟四国签订各类合作项目和框架协议。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品安教授向本报表示,随着经济辐射能力的不断增强,广东正在试图将更为广阔的经济腹地从泛珠区域扩展至东盟诸国,并有望给阴云笼罩的广东外贸出口带来一丝振奋。

  受国内外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作为我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外贸增长明显放缓,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88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低于全国26.4%的增幅。其中,出口2249.3亿美元,增长13.6%,低于全国22.6%的增幅。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8月14日举行的广东省外经贸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广东出口每减少4%,将会拖累全省GDP减少1%,而2008年广东外贸预期任务是进出口总值增长10%,这是底线。

  此前,万庆良强调,面对不断趋紧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广东必须高度警惕出口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而按照广东省委的战略定位,广东要突出两个重点,即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重点、突出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点。

  根据官方统计,2003年至2007年,广东与东盟进出口贸易从199.2亿美元增加到559.6亿美元,5年年均增长22.9%,明显高于全省进出口年均增长17.5%的水平。广东与东盟进出口额占全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03年的25.5%上升到2007年的27.6%,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广东与东盟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较强,目前东盟是广东的第五大出口市场,主要为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陶瓷、家具等传统大宗商品,而东盟同时又是广东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以电子元器件和资源能源为主。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教授认为,虽然中央将广西定位于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桥头堡,但依照广西现有的经济规模,要承担起桥头堡的重任并非易事,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离不开广东的参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庆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