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金融为本 浙江为中小企业“输血”

  编者按

  外部因素的不确定,内部经济的下滑风险,牵动着中央、地方以及各个行业的神经。减税方案、给企业“输血”、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小额贷款、活跃金融市场……种种举措和行动,或在施行,或在酝酿。

  冬江水寒鸭先知,经济形势面临困难,地方政府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最先感觉到,如何保暖过冬,他们正在行动。

作为一份长期关注中国经济整体走向的财经报纸,我们与他们同行。为此,本报特派记者深入基层调查,推出“过冬:地方在行动”系列报道。

  “财政出手、金融为本”,正成为中小企业大省浙江援救中小企业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减负、服务、“输血”,浙江省的系列“救市”措施,也正在日益铺平该省中小企业的生存之路。

  “今年浙江省将由财政拨款6500万元,用于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按照杠杆效应,今年最多可以新增中小企业贷款260亿元。”昨日,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省扶持中小企业的力度正在空前增强。

  几个月来,浙江决策层已经召开了数个与金融有关的高层次会议,相关的金融“输血”之策正在该省官方的安排下从容推出。

  适度“埋单”贷款风险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资料,今年以来,浙江省财政已新增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3000万元,使今年的补偿金总额达到6500万元,杭州、湖州等市还各设立了规模达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这都极大地提高了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新增3000万元,的确是考虑到浙江企业今年的资金比较紧张,”上述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人士表示,浙江省官方希望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获得银行的贷款。

  政府适度“埋单”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始于2006年7月,当时,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正式通知省内金融机构,启动“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办法”,明确了补偿小企业贷款风险的单位由过去省工行和省农行两家延伸到浙江所有金融机构,当年该省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提高到了4500万元,由此最高可撬动新增小企业贷款180亿元。

  浙江省中小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往政府部门一般以贴息的方式支持需贷款的中小企业,但这一方式影响面有限,而给予银行补偿后,可以扩大受惠小企业的范围。

  按照现行的办法,浙江省内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下,且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在200万元以下的生产型、科技型、就业型等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小企业,如果得到银行的贷款,政府都可以给予银行相关的风险补偿,由此激励银行的积极性。

  财政增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背后,是浙江中小企业日益艰难的融资困惑。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正在收紧,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日前撰写的一个调研报告显示,该省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大幅收缩,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例,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1093.69亿元,同比减少1/4,其中工行前4个月新增小企业贷款13亿元,同比减少85亿元。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人士认为:“资金短缺在中小企业是个老大难,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后,银行放贷规模压缩,可供的信贷又优先用于保大户、保重点,中小企业望贷兴叹,资金供求矛盾更加突出,缺口状况更加严重,许多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状况。”

  来自台州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前3月,该市共发生涉及银行融资的企业关停或企业主逃匿事件28起,1家担保公司甚至发生了7家在保企业关停或老板外逃事件;该市的“工业大县”温岭已有45家企业倒闭。在义乌,也接连发生了义乌市保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创始人叶荣兴、金乌集团董事长张政建因债务而“失踪”的事件。

  上述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人士强调,小企业贷款难,不光有银行的问题,也有企业自身的问题,比如资金实力问题,愿望超过实力问题等。

  他认为,在全省所有金融机构系统推广上述模式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企业的资金紧张,并降低商业成本,以更好更改浙江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

  他表示,为了全面深入推进这一模式,浙江不少市县已经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对担保公司进行风险补偿。该省的桐乡、慈溪、余杭等地,陆续出台政策,按照当年担保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担保的贷款总额的2%给予补偿,不管所担保的贷款出不出风险。

  积极筹划小额贷款公司

  事实上,即便能够撬动260亿元的中小企业贷款,对于求资若渴的浙江中小民营企业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为了给企业“争得”更多的贷款,浙江的决策层开始频繁在各种金融工作会议上呼吁,要求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的中小企业。

  8月26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出席股份制银行董事长(行长)恳谈会时,希望各股份制银行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为该省经济工作“保稳促调”强化金融保障,推动经济和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吕祖善指出,今年上半年,各银行机构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背景下,千方百计在信贷供给、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上对该省给予支持,“下一步,希望各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合作,共同推进浙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同时,我省也将继续加大对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7月16日,在浙江的一次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也对各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当前,浙江经济运行尤其是企业发展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防止当前通货膨胀和经济下滑,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持”。

  赵洪祝呼吁,金融部门要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大金融支持浙江经济发展的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努力保证经济发展中正常合理的资金需求。

  更早的6月11日,浙江省政府也召开了部分银行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吕祖善在会上强调,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支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按照“支持好的,帮助困难的,扶持弱小的”这一要求,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金融机构必须进一步拿出实招,切实解决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紧张问题,”吕祖善说。作为“回报”,他承诺,将强化对金融部门的支持,帮助协调解决金融机构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决策层的高度关注下,浙江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顺利出炉。7月初,浙江省公布相关试点办法,并称该省小额贷款公司最快可于今年9月开展业务,将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设立范围。

  这一被称为“收编民间资本、支持中小企业”的试点,一度被寄予厚望。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温州已经有不少的民营企业开始积极筹建小额贷款公司,对于长期游离于法律之外的民间资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同时,“这也有助于解决浙江众多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

  周德文相信,小额贷款公司出现后,将会挤压以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典当等方式呈现的一些不规范的民间金融的生存空间,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局面也将慢慢得到缓解。

  更多的政府承诺也在不断抛出,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在8月11日公开表态,浙江政府部门将帮助企业完成“盘整”,从三个方面解决问题,其中就包括“减负”和“服务”??对于政府原先已经规定的收费,在企业困难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缓交,甚至免交;政府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政策不协调的问题,派出大量的干部直接到基层、到企业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服务。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7月22日也在该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透露,浙江下一阶段将推出多项帮扶企业的具体措施,包括改善从紧货币政策下的金融环境,为浙江全省尽量争取不少于去年的信贷规模;支持更多的金融创新和企业自主创新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