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武钢柳钢联手组建广西钢铁集团 注册资本440亿

  武钢集团持股比例升至80%

  自2005年酝酿至今的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昨天终于尘埃落定。柳钢股份(601003)今日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资委昨日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签订了《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合同书》。

同日,中国西部大开发最大的产业开发项目,同时也是武柳重组的基础,还是防城港钢铁项目的业主??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依《合同书》约定,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由广西防城港变更为广西南宁市,公司的注册资本暂定变更为440亿元人民币,其中武钢集团持有80%股权,广西国资委持有20%股权。

  武钢持股比例从51%升至80%

  与2005年12月19日武钢集团与广西国资委签署的《重组协议书》相比,此次双方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不仅名称从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更从此前的127.57亿元上升至44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武钢的出资比例从此前的51%提升至新《合同书》中的80%。唯一不变的是,武钢集团仍以现金出资,广西国资委以柳钢的全部净资产出资,持有合资公司20%的股权。

  “武钢出资比例的提升,体现了其对合资公司尤其对防城港钢铁项目控制力的加强。”民族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罗荣晋表示。

  据了解,防城港项目一直存在着三股力量的博弈(武钢、柳钢、广西自治区地方政府),武钢此役一举拿下防城港项目业主的绝对控制权,实际上与钢铁行业正在进入业绩下行轨道不无关系。他认为,随着钢铁行业景气度的回落,柳钢这种地方性钢铁公司的经营情况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他们开始意识到与武钢这样的国内钢铁龙头联合是其生存发展的最佳选择。

  而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班子人选似乎也彰显了武钢在合资公司中的优势地位,新公司董事长由武钢集团总经理、武钢股份(600005)董事长邓崎琳担任,总经理则由武钢集团副总经理胡望明出任。

  融资问题值得关注

  作为双方合作的基础,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布局在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园区,工程建设规模为1000万吨钢,工程投资为686亿元,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662亿元,年税利132亿元。项目建设推进的总体目标要求是:力争今年12月前获得国家核准,12月初正式开工,力争第一条生产线30个月内建成投产,50个月内全面竣工投产。

  且不说防城港项目686亿元的总投资,单纯300多亿的注册资本投入,对武钢而言也并非小数目。武钢内部人事透露,注册资本的投入将全部使用自有资金,至于防城港后期投入是否会选择其他融资渠道,集团方面则还没有进一步的打算。

  而分析人士认为,防城港项目今后发展的资金需求所带来的融资问题值得外界投入更多的关注。

  武钢股份短期难受益

  “防城港项目对于提升武钢集团的综合竞争力自然无须讳言,但对股份公司而言,现在讨论受益则只能是远期的。”

  罗荣晋认为,防城港作为中国内地海岸线最西南的深水良港,巴西铁矿石水运从防城港上岸与从武钢本部上岸相比,每吨运费差价在200元以上。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不仅利用优良码头出口,而且可以覆盖西南和中南地区,对于长期吃地处内陆“闷亏”的武钢集团来说受益明显。而对于武钢股份而言,是否今后武钢集团会将防城港项目注入上市公司,目前来讲只能说不排除拥有这方面的预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