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鲁信高新反向收购大股东 吞并山东最大创投

   昨日,山东鲁信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高新”,600783.SH)发布最新公告,鲁信高新拟向母公司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信集团”)发行股份,收购其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投”)100%股权,正式进军风投业。

  “儿子吃老子”

  公告显示,鲁信高新将向鲁信集团发行不超过1.7亿股股份,购买高新投100%股权,该标的资产的预估值约20 亿元,发行价格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以公司停牌日(即2008年2月1日)前20个交易日计算的交易均价,即每股11.81 元。

  从鲁信高新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高新投是第一大股东,持有25.46%股份,二股东鲁信集团持有24.92%的股份。因高新投为鲁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所以实际控制人为鲁信集团。

  鲁信集团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鲁信高新50.38%股份,此次发行后将增加到70%以上。而收购完成后,原来的“老子”高新投就变为鲁信高新的全资子公司后,创投业务将成为鲁信高新的核心业务。鲁信集团是以投资、金融和资本经营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

  该交易还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提升盈利

  根据鲁信高新发布的2008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为386万元,同比下降38.63%。公司面临原材料、煤、电、油等持续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从紧的货币政策造成的贷款利率提高、筹资更加困难等不利因素。

  高新投为山东省最大的创业投资公司,成立至今,累计投资的项目共计42 个,累计投资额约为10.8亿元,目前备选企业达500 多家,其中拟上市企业233 家。未来5年累计新投资项目30~40 个,投资额10亿~15 亿元。6月投资的华东数控(002248.SZ)已上市,此外,投资的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上报上市材料。

  鲁信高新坦言,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将高新投的股权注入到上市公司,将有利于拓宽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规模,主营业务将增加创业投资业务,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解决磨料磨具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目前国内诸多上市公司旗下不乏创投背景的子公司。如风华高科(000636.SZ)持有广州风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90%股权;上海永久(600818.SH)出资设立了控股的上海优势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信 | 老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