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1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上升 银行坏账率反弹堪忧

   在上半年的一片繁华背后,大部分上市银行的逾期贷款出现增加趋势,这给未来银行业的资产状况走势蒙上了一层隐忧。

  根据国泰君安的统计,截至6月30日,A股14家上市银行中, 共有11家逾期贷款余额比年初有所增加,其中有5家逾期贷款余额与总贷款占比也有所增加,而且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银行之逾期贷款和占比也都上升。

  例如,工行“已逾期贷款”余额达到1098.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1.7亿元(或11.32%),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为2.5%,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建行“已逾期贷款”达到953.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45.18亿元(或4.97%);其中逾期3个月以内的增加了120.46亿元;中信银行逾期贷款较上年末增加16.76亿元,增幅15.69%等。

  逾期贷款增加成因难解

  “作为一个普遍现象和客观指标,这意味着未来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会趋向增加。不过,关键是其中会有多少转化为不良贷款。”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对记者说。据其分析,从谨慎的视角看,未来一年,银行业的不良率可能会小幅回升,但预计不会超过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的增加则慢慢会成为常态,因为银行的贷款规模也在增加。

  他分析认为,银行逾期贷款普增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今年四川地震;二是宏观经济下行中一些中小企业、外贸企业遇到经营困难,财务上出现问题;三是一些还款者利用了还款中的“7天缓冲期”,这使得一个特定时点上的统计显的逾期贷款余额比较多。

  “不过,总体上看,应该还是与宏观经济下行有一定关系。不然没法解释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出现这个问题。”伍永刚说。不过由于数据披露的问题,目前所增加的逾期贷款究竟具体出现在哪些主要领域,分析师尚不能准确评估,现在也只能猜测认为存在于一些高风险行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范坤祥指出,这些逾期增加可能会发生在诸如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业,以及个贷。“从统计、这些行业自身的固有特性、以及国外的情况来看,这些领域会风险偏高,相反公用事业、教育等其他行业则比较低。”他说。

  “此外一个困难是,一些相互矛盾的现象,让人无法判断各家银行的逾期贷款究竟是经济下行的影响,还是房地产波动的影响,抑或风险控制水平以及会计处理的差异。”范坤祥说。

  此间案例诸如,半年报出来之前,出于对广东、深圳等地房价的担忧,分析师普遍对深发展房贷领域的资产质量有所担忧,但结果却显示,该银行在该领域并未受到影响;而另一些股份制银行,在解释其个贷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时,引用了地震因素,但这些银行在灾区的信贷规模和客户分布情况却并未披露,以常规推算,因其在当地网点较少,不应如此。

  再有,公布的逾期统计口径的不一,也对评估带来一定影响。例如,大部分银行的“逾期”指的是本金或利息逾期,且只要超过合同规定期限一天即纳入其中,但招行公布的统计则是指在逾期三个月以上的贷款。在此口径下, 其逾期贷款余额和比例均比去年末有所下降。

  

  趋势仍待观察

  范坤祥指出,从目前来看,只能把逾期贷款的增加视为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加大的一个先兆,此间究竟会有多大比例转化为银行的不良贷款,最后可能仍要归结到对各家银行风险管控水平的差异。

  据记者了解,部分银行逾期90天内的贷款,以往只能有40%-50%之内能够清收回来,90天以上的则比例更要少。然而在有上述各特殊因素干扰下,以及加上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逾期贷款的普遍增加是否值得特别担心,也确实是一个疑问。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伟奇指出,对于下半年的银行业来说, 1-90天内的短期逾期比重普遍上升,对未来的不良率形成一定压力,但从银行保证类贷款占比以及保证类逾期贷款占逾期贷款的比重双下降来看,可以看出银行已提前进行贷款结构调整来控制风险。

  他认为,尽管逾期90天以下的一般会归在关注类,但短期逾期的形成有多种原因,包括上半年对信贷进行严格排查、按揭贷款出现还款金额误差等,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加大催收力度解决,短期逾期是否最终会向下迁徙,仍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

  1098亿元

  工行“已逾期贷款”余额达到1098.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1.7亿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范坤祥 |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