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QFII二季度大举增仓 持股总数增长52%

  QFII二季度大举增仓 持股总数增长52%

  QFII一改此前连续四个季度的减仓行动,在今年二季度积极增持A股股票,7月份境外投资者则增持QFII A股基金

  编者按:本报今天再次以头条位置刊发本报专稿《QFII二季度持股总数增长52%》。

前日,即9月2日,本报于一版头条刊发了消息《8月基金净买入178亿元 88万中小散户离场》,包括本报今天A3版披露的消息《股指再创新低 底部区域渐显 涨停板日渐增多》。希望有心的读者能透过这几个消息参悟出一点道理。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的嗅觉敏感度更高,而国外机构投资者要比中国机构投资者更成熟,更有经验。当某些机构明修栈道,通过不同渠道对外不断扩散股市看衰的同时,其机构却在暗渡陈仓,大举增仓。机构投资者,特别是QFII的举动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应该擦亮眼睛。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萎靡不振,股指在投资者的“期望+失望”中屡探新低。与此同时,QFII却释放出一系列值得关注的信号。

  数据显示,QFII在今年二季度踊跃增仓,隐身其后的境外投资者亦在近期积极申购QFII A股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境外投资者仍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表现,他们并不因为A股市场短期低迷而退缩,而是持续蛰伏、静待A股落底时刻。

  根据上市公司2008年中报,QFII一改此前连续四个季度的减仓行动,在今年二季度积极增持A股股票。

  截至6月30日,剔除恒生银行持有的兴业银行限售股解冻部分,QFII持股总数为130816.79万股,比一季度末增加了44751.00万股,增幅达52%。数据进一步显示,在QFII所持股票中,被减持的股票仅18只,为2006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被增持的股票数量却快速上升,较一季度增加近三成;新建仓的股票数量为55只,比一季度增加四成多,占持股总数的38%;持平的股票为34只,和一季度相差不大。如果说持仓变化与投资策略正相关的话,那么,QFII的这一动作正表明其对A股市场三、四季度行情的乐观预期。

  继QFII增持A股之后,近日,境外投资者也积极申购QFII A股基金,使后者的整体规模逆势上升。

  理柏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表现以及QFII的成绩,一度让境外投资者对QFII A股基金的态度趋于保守。今年6月,多数QFIIA股基金都处于净赎回状态。据9只已公布资产数据的QFII A股基金分析,仅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呈现净申购,单月增长幅度达32%;其余QFII基金都呈现净赎回,其中,日兴AM中国A股基金、日兴中国A股基金2号、APS中国A股基金及安保资本中国成长基金的资产规模减幅均超过20%;资产规模最大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单月减幅则高达6.85%。截至6月底,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已由5月末的75.04亿美元缩减至68.78亿美元,整体单月减持幅度为8.35%。

  而从7月份的数据分析,境外投资者对QFII A股基金的看法明显转向,过半基金出现扩容。在9只已公布资产数据的QFII A股基金当中,共有6只资产规模逆势增加,其中两只被动式管理的QFII基金增幅最大: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增幅高达46.44%,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则增加12.63%。

  进一步分析其份额增减状况来看,标智300中国指数基金净申购幅度最大,单月增持幅度达86.99%,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增幅达17.24%。截至7月底,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已由6月末的68.78亿美元增至73.74亿美元,整体单月增幅约10%。这一数据表明,境外投资者对QFII A股基金的态度转为“中性偏多”。

  理柏基金中国大陆及台湾研究主管冯志源表示,QFII A股基金6月份平均大跌20%,但它们在A股暴跌之际并未大幅撤出,部分QFII基金,如标智300中国指数基金甚至逆势增持,表明境外投资者仍持续关注A股落底时机,等待波段反弹行情。他说,现阶段A股仍在探索黑暗尽头的光明。然而,中国的经济高增长将成为支撑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一旦通胀水平连续出现大幅度回落或市场信心热度降至冰点,A股就有望逐步走出阴霾,翻空为多。

  QFII基金的新生力量??“保德信中国大陆股票基金”在韩国的发售情况或能反映出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最新理解。7月30日,该基金由保德信资产运用株式会社在韩国推出,并吸引了韩国投资者热情申购,所有销售份额在三日之内被抢购一空。冯志源认为,这显示出境外投资者仍看好A股市场中长期表现,并不因为A股市场短期低迷而退缩,而是持续蛰伏关注A股落底时刻,等待攻击号角响起。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