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复星集团:已计划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早报记者杜琴庆

  就在上海市刚刚公布《关于本市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的当日,昨晚,作为上海大型民营企业、旗下已实际控制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复星集团副总裁梁信军就透露,该公司目前正计划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但这家公司将会落户何区(县)尚未明确。


  “更在乎长期收益”

  “我们在投资中小企业时并非只单纯着眼于经济利益。只要政府考虑让本地民营企业参与,我们定会积极争取。”据梁信军介绍,复星集团长期致力于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仅今年上半年累计投资民营企业的资金量就已达到6亿多元,去年全年的投资额更是达到11.4亿元。

  当然,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考虑,从经营角度而言,投资所能取得的收益率也是复星选择投资标的重要因素。

  “但我们更在乎长期的投资收益。”梁信军举例说,“今年5月12日登陆深交所的科大讯飞(002230)是一个我们投资周期长达七年的项目,这只股票的上市也让我们收益颇丰。如果我们只顾眼前短期收益,这样的公司就不会成为我们的投资选择。”

  八上市公司有意尝鲜

  不仅是复星集团,各地上市公司设立小额贷款的积极性都较为踊跃。尤其是早于上海颁布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办法的浙江,自今年7月25日《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至今,已至少有八家位于浙江的上市公司或母公司宣布拟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8月15日,浙江富润公告,拟出资2000万元,联合组建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拟为20000万元,以浙江宏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由海口海越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浙江富润等共同设立。浙江富润占10%股份。

  新安股份8月18日公告,拟发起设立建德市新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新安股份拟出资2000万元,占20%股份。

  8月22日,联化科技公告,拟以发起人身份设立台州市黄岩区联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筹),注册资本不超过2亿元,其中联化科技出资不超过4000万元,拟占其20%股权。

  新湖中宝也在近期宣布,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入股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新湖中宝投资4000万元,占总股本的20%。

  8月28日,康恩贝称,发起设立兰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至10000万元。其中,康恩贝出资不超过2000万元,占兰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20%,为该公司主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

  同日,三变科技公告称,该公司将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三门华丽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徐世哲等12位股东,建立三门县三变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公司类型为股份有限公司,三变科技拟自筹出资1380万元,占注册资本13.8%。

  8月29日,天通股份公告,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出资不超过3200万元作为主发起人参与设立海宁长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出资额授权董事长决定,公司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升华拜克的母公司升华集团也脱颖而出被选中作为发起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资料显示,升华集团是一家以生物与精细化工、新型建材与装饰材料、房地产开发及商贸服务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大型控股集团,所属核心企业升华拜克是湖州市首家上市公司。

  投资收益暂时有限

  不光是浙江。江苏、北京、福建等地也在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积极探索。江苏从2007年11月开始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目前已成立2家,年内还将陆续设立15家。今年7月27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也表示,北京正在进行小额贷款公司方面的规则制定工作,预计年底前会有试点性的小额贷款公司出现。

  “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意义远大于其业务收益预期。”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新安股份有关人士也表示,参与小额贷款公司,并不是看中小额贷款业务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相比较而言,金融业务经验的积累和企业信誉度的上升则是公司积极参与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信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