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神华煤制油项目推迟投产 注入上市公司尚无时间表

  本报记者 徐炜旋 实习记者 赵宇剑 北京报道

  原定9月正式投产的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直接液化制油首期100万吨项目时间表尚未敲定,这意味着,将鄂尔多斯项目注入中国神华的进度也将延缓。

  9月3日,神华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外界传言9月份正式投产的说法并不准确,何时正式投产还不好说。

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调试阶段,调试成功才能正式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神华两大煤制油项目是近期发改委限制煤制油政策中仅有两个获得特赦的项目,包括了鄂尔多斯项目和宁夏宁东间接煤制油项目。

  8月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通知》,暂停新煤制油项目审批,且对神华两大项目外其它已经确定但仍未落地的项目进行严格技术论证。

  煤制油项目被视为中国神华(601088.SH)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至于鄂尔多斯项目何时能注入上市公司,上述人士表示:“注入时间目前还预测不了,即使项目上马成熟运营了也需等上一段时间。”

  推迟投产

  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建成的煤制油项目,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中间试验过程中已被证明不存在技术风险,但在产业化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技术难点,这使得原定9月份投产的计划推迟。

  上述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鄂尔多斯100万吨项目的设备去年就已到位,今年一直在进行调试,但还没有出成品。”

  据了解,4月29日,神华的煤制油项目开车试运行,在50%的低负荷运行状况下,不到7个小时就发生故障。5月5日,在排除部分设备缺陷和调整工艺之后,二次开车虽然成功运行了100小时左右,生产出了煤制油生产中极其重要的氢气,但同时也出现了平衡阀和蒸汽阀异常的问题。

  平安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陈亮指出,因为目前在建的煤制油项目,比中试规模扩大了百倍以上,所以在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工艺流程上仍存在很多难点。即便2008年项目建成,还需一段时间调试磨合。迅速达到设计产能并正常运行的可能性较小。

  神华煤制油项目2004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设计年产油品500万吨,首期工程计划投资100亿年生产100万吨油品。

  除此之外,神华集团本来准备还与南非沙索集团建设两个间接煤制油项目??陕西榆林和宁夏宁东煤化工基地,其中陕西榆林项目已被放弃。沙索集团中国区执行副总裁陈黎明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未来将集中精力做宁夏宁东项目。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透露,此次发改委政策出台缘于《?望周刊》一篇名为《煤制油遍地开花》的文章。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煤制油限制政策均不如此次严格。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专家李通生认为,“这说明了国家在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对紧张能源之间的转换风险做了慎重考虑。”陈黎明也分析认为,“这应该是从煤制油项目投资规模巨大、技术风险过高以及环境压力等三方面的忧虑出发。未来将通过示范工程的成效来确定煤制油政策走向。”

  李通生同时也认为,这一限制政策是对神华煤制油利好。鄂尔多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暂停新项目审批,意味着已批项目有更好的市场前景。

  注入预期

  此前,神华集团也多次承诺待煤制油项目成熟后,择机将其注入上市公司。但由于正式投产日期尚未确定,这使得预期注入时间仍未明朗。

  上述神华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注入时间目前还预测不了,即使等其成熟运营了也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陈亮分析认为,由于神华集团的煤制油项目规模较大,预计神华煤制油项目需要的磨合期更长。如果一切顺利,煤制油资产有望在2010年注入中国神华。但是,如果项目投产后,所遇到的技术和工程问题不能很快解决,资产注入的进程将会停顿。

  与其它煤炭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相比,中国神华2008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平平,净利润为160.25亿元,仅增长35.7%。天相投资煤炭行业资深分析师韦玮认为,神华如果能把煤制油的项目注入上市公司,有助于神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厚公司业绩。

  但分析认为风险也不可小视,据了解,该项目投资巨大,首期100万吨预计耗资100多亿元,但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且技术不成熟,有专家估计,其耗资或将超过150亿元。

  虽然神华用自有煤矿供给制油,按照坑口价不到200元/吨的价格内部供应,减少了原料成本。但是水价与人力成本的高涨仍然给神华带来了压力。据李通生介绍,煤制油的转化率大致在50%到60%,同时每生产一吨油要耗费10吨水。

  除此之外,韦玮认为:“煤制油理论上利润风险并不大,但是如果遇到一些突发事件,诸如油价暴跌,那也不好说了。”理论认为煤制油的盈亏点大约在45美元,但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没有放开,也会影响煤制油的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索 | 宁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