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汇源并购案重估中国资产价值 中国百年企业在哪

  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计划斥资大约24亿美元全资收购中国果汁与饮料生产商汇源果汁集团。这是可口可乐历史上第二大收购案,若收购成功,也将成为迄今最大的一笔外资收购中资企业控股权的交易。

  令市场意外的是可口可乐出价高达每股12.20港元,不仅远远高于停牌前的4.14港元,也比去年汇源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高出一倍。

  这桩交易需要经过国家审查才能通过,由于并不存在垄断嫌疑或涉国家安全,成功概率较高。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正常的商业并购案,不仅在资本市场惨淡之际刺激了投资者的神经,也有撩起中国经济民族主义的可能,毕竟,中国民族品牌将易主美国公司。在国民心理不适之际,我们更应该思考汇源股东为何要出售,而且卖出了高价。

  汇源在国内快速发展的果汁市场占据龙头地位,建有400多万亩的水果基地与30多家工厂,并成为拥有顾客忠诚度的著名品牌,形成成熟链条。在其发展过程中,曾多次通过合资、并购与被并购方式获得跨越式成长,并于去年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应当说,合资或出让部分股权对这家大企业来说属情理之中,但汇源三大股东同意出售所持全部股权令人意外,股东动机(尤其是创建人朱新礼)仍然是一个谜。不过,这也昭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困境:发展遇到天花板后茫然而失守。中国最为著名的那些民营企业与中国经济一起飞速成长,但是由于缺乏人才,在渠道建设、产品创新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遭遇瓶颈,随着市场产能过剩和竞争激烈,容易因疲惫而追求眼前的快钱。

  每一次经济衰退,都是企业并购的最好时机,尤其是资本市场大跌之际。但是,拥有世界最多外汇储备的中国,主要是由国家机构与垄断性国企在全球金融、能源以及矿产等领域进行股权投资,以获取资本收益和资源供给。中国最强大企业大都处于国有垄断的资源或服务性领域,而当前大量中小企业倒闭,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则面临被国企和外资大规模并购的可能。尤其中国市场潜力吸引大批外资,在中国企业面临生存压力之时“收割”,以低成本获得资源、渠道和资产,这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发展。之所以出现这种景象,主要是民营企业生存环境较为恶劣,难以通过市场竞争做大,创品牌过于艰难。

  由于对健康的担忧,含糖和卡路里过多的碳酸饮料市场逐渐式微,可口可乐一直渴望借助其碳酸饮料已经成熟的生产和销售平台进入非碳酸饮料领域。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饮料市场潜力最大, 2007年,中国果汁饮料市场大幅增长,若以价值计,果蔬汁已成为碳酸饮料后第二大饮料市场,这可能是可口可乐在资本市场低迷而以高溢价收购汇源的主要原因。

  在并购游戏中,中国投资者在股市亢奋期经常有“贱卖论”的声音,但在当前股市大跌之际,可口可乐的高溢价收购正在嘲笑“中国式估值”。目前,已有一些公司股票跌破净值,所谓大国崛起的“价值重估”已经没有信仰者。这说明中国投资者更像投机者,缺乏对资产估值的能力,眼里没有价值只有价格。当然,可口可乐整合汇源有其品牌和能力的自信与溢价,这也正是中国所缺乏的品牌价值。但是,它也警示在这个世界上市场成长性最大的国家,以当前经济的波动而丧失对一个优秀公司或经济体的信心是多么幼稚。当然,在一系列民族品牌易主之后,我们在感到惋惜之余不是纠缠于价格,而应思考中国的百年企业在哪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