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不会出现奥运后经济衰退

  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站在“奥运后”这个新的时间节点上,中国经济将呈现何种走势?这是许多人心中关注的焦点。

  “奥运经济”作用不可夸大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周期性调整之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王一鸣新闻,王一鸣说吧)认为,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扩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劳动生产率提高、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等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不会因为奥运会的结束而消失。同时,我国政府明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采取措施努力扩大国内需求,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些措施将有效避免经济大的起落,促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

  奥运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但其作用也不可夸大。虽然奥运经济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明显,但北京市经济仅占全国经济总量的3.6%。北京的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约3000亿元,按奥运投入期4年分摊,平均每年750亿元,仅占中国过去4年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0.55%?1.06%。奥运会带来的经济和投资增量在中国经济和投资总量中的比重很小。

  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城市化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同时,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交通网络化水平,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奥运会结束不会影响到中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的投资规模,所谓的“后奥运衰退”不会出现。

  “相对于奥运会场馆建设和相关基础设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拉动作用而言,奥运会对提高中国国民素质、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开放度和提升国际形象具有更长远、更持久的积极作用。”王一鸣认为。

  股市楼市是否受影响

  北京奥运会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但中国股民期盼已久的“奥运行情”却没有出现。

  “当前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王一鸣说,中国经济受美国次级债、全球经济减速、金融危机加深的影响,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在提高。同时,国际市场原油、矿产资源、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扬和美元贬值,使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担心。受上市公司巨额融资和“大小非”解禁等因素影响,市场做多动力不强。“这些因素与奥运并没有直接关系。”

  股市的发展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上市公司半年年报将陆续出台,多数公司的业绩也保持了稳定增长。经过这一轮调整,股市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大降低,有些股票价值可能被低估。“随着国内CPI的回落,国际油价的回调,投资者信心的增强,股市可能会在一个时期以后向合理的价值区间去靠拢。”王一鸣说。

  楼市方面,北京等地2001年起一路飞涨的房价,从去年底以来却一直萎靡不振。随着奥运会的举行,楼市观望气氛进一步加剧。奥运以后,楼市是否会兑现一些人预期中的大跌?

  “奥运与房价有一定关联。”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认为,奥运会极大提升了北京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使住房的价值有所提升。但拉动房价的最根本因素,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带来的需求。

  陈剑认为,从中长期的趋势看,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乐观的。目前我国城市化率还达不到全球的平均水平,未来十几年预计每年还会增长1%左右,大量人口还会进入城市,必然形成相应的住房需求。房地产市场经过目前的合理调整,会呈现更加健康的发展趋势。

  因奥运就业者会不会失业

  举办奥运会,为北京和各协办城市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据北京市统计局的分析,2005?2008年4年里,以奥运为背景新增就业岗位150万个。人们担心,奥运结束后,与奥运直接相关的就业岗位将陆续取消,就业者是否会面临失业的风险?

  “不会有太大风险。”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说。奥运会后,相关主协办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仍然会很大。北京现在的地铁还不到200公里,到2015年要超过500公里。按照目前的城市规划,还有很多投资没有完成。因此,参与奥运场馆建设的就业者可能会转移到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

  奥运会带动最大的是我国发展相对滞后的现代服务业,新增就业岗位里有相当部分是在现代服务部门,如金融、通信、邮政、物流、商务服务、广告等领域。这些就业岗位大部分会稳定下来,按国际经验大约占20%。

  为奥运服务的过程中,劳动者自身的素质和劳动技能有了大幅提高。“他参与过奥运会,在要求十分严格的环境下工作过,无论从理念、技能、知识、素质等各方面,都会在劳动力市场上占有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所以也不用过度地担心。”王一鸣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