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日本经济如何起步“后福田时代”

  ■ 孙立坚 《 国际金融报 》

  福田康夫突然辞去日本首相职务,引起海内外不小的震动。由于福田康夫上台后积极开展大国外交,通过对中、美访问,表达了日本介入国际事务的强烈愿望。但是,福田积极外交的态势丝毫没有给他在本国的经济运营中带来任何正面影响。

相反,日本政府债务的庞大,使得他没有财力去保证医疗和社会保障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而机制的调整又被在野党指责为“欺负老人、失去公平性”的改革制度。另外,日本外向型的经济运营模式在美国次贷风波中受到了重创。种种原因使得这位满脸慈善的老人进退两难,不得不选择“走为上计”的辞职方案。从福田辞职事件中,不难看出目前日本经济和政治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首先,在这全球经济萧条之际,日本经济的疲软已经成为国民的心病,执政党在经济政策上面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变革来扭转目前日本国民生活下滑的局势,政权的威信必将会每况愈下。但由于日本政府在泡沫经济时代因为救助自己的金融体系而造成了巨额的赤字,再加上日本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原有的税基和财政负担不断增加,而且,为了挽救经济,利率已经降到了没有调整空间的零利率水平(汇率也就在开放经济的环境下自然一直处于低位的水平上),因此,政府想通过自己财政支出或者货币政策乃至汇率政策(如抑制国内资本大量流出等)的手段来恢复日本经济的活力,确实感到力不从心。即使下一任自民党的候选人上台,也面临着更加残酷和更加繁多的国内经济问题。福田正是不想被逼到这种走投无路的地步才冠冕堂皇地引咎辞职。

  第二,日本新首相上任后,如果政见和福田有较大的差异,那么,还需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和周边国家“磨合”,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行。这一点对资源有限的日本而言,尤为重要。从前首相安倍的“美丽之国”的理念开始,日本政府就很清楚地意识到,靠自己国内有限的内需来支撑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庞大的日本经济产能是不可能的。于是,继续打造“制造大国”的竞争优势,开拓外部的需求市场,也是下一任政府继续采用的发展战略。可惜的是,美国次贷风波的爆发,一下子就把日本经济的对外竞争优势遏制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地步。最近日本经济指标不断恶化,引起了国民高度的担忧,这也给执政党施加了莫大的压力。所以,新任首相能否成功打开外部市场,为日本经济复苏创造环境,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三,福田内阁辞职后,日本国民对充斥派系争夺的日本政治体系的信赖,会降到非常低的程度。这对经济萧条时期,国家财力和产业政策(降低内外市场准入壁垒等)的运用所产生的积极效果都会蒙上不小的阴影。如果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上再走不出新的模式,那么,只有等待世界经济的周期调整来帮助日本经济的恢复。比如,借助中国市场未来出现的繁荣发展,慢慢地去激活日本民间的活力。否则,日本长期疲软的政治和经济状况会使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弱。

  (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