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受累楼市股市 房企折戟资本市场

  计划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企目前已达到11家,拟融资规模逾650亿港元

  ■ 本报记者 邓旭 发自上海

  在股市楼市持续萧条的2008年,由于资金一直受困,包括龙湖地产在内的房地产开发商的上市之路走得都不太顺畅。

  龙湖至今无上市时间表

  在推迟8月路演的计划后,近日市场再次传出消息称,龙湖地产可能于近日展开初步推介,并争取在9月底或10月份实现挂牌。然而,龙湖地产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无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另有消息称,龙湖地产1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已缩水至5亿美元,和之前同样融资规模缩水且上市成功的建业地产如出一辙。事实上,在这一消息透露之前,已经有多方业内人士分析,从今年房企在香港上市的情况来看,龙湖的融资规模在进入正式路演以后,将会大幅缩水。

  5月26日,建业地产IPO的成功让龙湖地产看到了今年上市成功的希望,于是该公司重启上市之路。

  建业地产的保荐机构摩根士丹利亦是龙湖地产的承销商之一,另一家保荐机构则为花旗银行。一位大摩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无论是什么公司,在香港的上市之路都不会平坦。“今年年初以来,受楼市股市两股力量的影响,诸多原本打算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都纷纷推迟或者暂时放弃这一计划。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则是恒大3月份的上市折戟,对该公司影响极大。”该人士甚至向记者表示,今年投行的生意也因内地房企上市计划的推迟而受到不小的影响。

  龙湖地产创建于1995年,是重庆市最大的地产公司,董事长吴亚军是内地少数女富豪之一。2007年,该公司销售额达90多亿元,原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50亿元,顺利实现上市。不过,目前看来,由于楼市整体情况不佳,成交量下滑已在所难免,今年很可能难以达到原预定目标。和所有在2007年快速扩张土地储备的开发商一样,龙湖地产今年同样陷入资金困局,而汶川地震也影响到龙湖土地开发的速度。

  房企融资难

  据近日香港联交所提供的资料统计显示,计划赴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目前已达到11家,拟融资规模超过650亿港元。

  除了重庆龙湖地产拟融资10亿美元以外,这些企业包括上海恒盛拟融资8亿至10亿美元,厦门宝龙地产拟融资3亿美元,其余8家则均为广东房企。其中,深圳卓越集团拟融资15亿美元,佳兆业拟融资3亿美元,利海集团拟融资至少2亿美元,星河湾拟融资8亿至10亿美元,东莞中惠拟融资6亿美元,花样年华拟融资5亿美元,昌盛中国拟融资10亿港元,而此前一度中断上市计划的恒大地产据称将卷土重来,并拟融资103.6亿至165.76亿港元。

  不过,面对低迷的股市而放缓上市步伐的,并非仅龙湖一家。早前,昌盛中国已决定不再根据原有时间表进行IPO计划,宝龙地产据报道也已紧急叫停了上市计划,而原定上市的上海恒盛地产也暂缓公布上市时间表。

  甚至连一些已经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也面临着股市表现不佳的问题。近日,在香港上市的沿海绿色家园和世茂房地产由于“流动资金周转问题”,被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信用评级。

  不仅如此,日前,金地集团公开增发不超过7.2亿股、募资不超过85亿元的计划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该公司董事长凌克解释,公开增发被否决的事实不能改变,但是金地集团并没有放弃对证券市场再融资的计划。“未来,我们还会按照以往的原则,选择合适的时机在证券市场上寻求融资,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相关方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