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小额贷款公司缘何吃香

  上海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的实施细则正式颁布了,最快在国庆节后,本市首批小额贷款公司就将浮出水面。有关专家表示,竞争将非常激烈。

  此前,经过一番激烈争夺,浙江温州市瑞安、永嘉、苍南三个县、市的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开始向社会公示。

据报道,允许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意味着民间贷款业务的合法化,这也在温州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地270多家担保公司大都跃跃欲试。不过由于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并不容易,最终参股呼声很高的担保公司纷纷落选,温州三家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发起人都是当地的骨干企业或者企业集团。

  由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范围仅限于当地,贷款利率也不能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而且只贷不存,因此短期内能带来的收益相对有限。这么多企业来争抢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并不是冲着暴利,而是冲着这个“壳”,因为进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不仅使借贷资金受到法律保护,而且还有了转道进入银行的可能性。

  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即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初衷就是要切实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提供金融服务,发起人如果为了将来翻牌设立银行,就很难一心一意。再加上资金来源的困难,获利能力又不如银行,很容易消磨积极性。

  如何将小额贷款公司办好,本市有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准备。比如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范围为发放贷款及相关的咨询活动,必须在所在区县经营。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坚持“小额、分散”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所在区县的“三农”与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着力扩大客户数量和服务覆盖面。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50%以上的借款人贷款余额不超过50万元。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股东及其关联方发放贷款,等等。同时,本市有关部门强调了试点区县政府应承担风险防范与处置责任,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将为“三农”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活跃的动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