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超三分之一失业人群是青年

  市总工会昨天发布的《本市职工劳动就业状况分析及趋势研究》显示:在所有被抽查的失业人群中,本市35岁以下青年失业比例高达38.5%,这意味着“啃老族”这一新兴人群的人数越来越庞大。

  大专“啃老族”比例高

  调查显示,虽然近年来大龄失业、协保、离岗等人员的就业矛盾由于部分人员自然退休或实现就业,规模有所缩减,但就业难度依旧很大。

然而,就业市场上还存在着这样一个“啃老族”群体,年轻却因为种种原因而自愿失业在家。

  据市统计局对调查失业者的最新抽样数据,35岁以下青年失业比例占38.5%,仅次于45岁以上大龄失业人员,且呈现逐步庞大迹象。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失业青年占所有失业青年人数的26.1%,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失业者;不仅如此,这些“啃老族”普遍对收入预期较高,平均为1919元。

  专家分析原因说,“啃老族”的出现,一是他们的知识结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不符;二是其对职业和收入预期过高,谋求不到中意的岗位而宁愿失业在家;三是用人单位出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考虑,往往愿意招录有经验的社会人员。

  据统计数据显示,本地劳动力市场招聘岗位对工作经验的要求平均为1.5年,其中,要求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岗位约占38.9%,工作经验已经成为青年人特别是应届毕业生较难逾越的求职障碍。

  仅三成职工从不加班

  调查还显示,部分企业劳动定额设置不合理,多数职工在8小时内根本完不成劳动定额标准,职工被迫延长工作时间。

  调查发现:仅有27.9%的职工从不加班,有时加班的占56.3%,经常加班的占11.9%,每天加班的占4.0%。劳动定额设置偏高的现象在非公企业中尤为突出,这导致36.8%的非公企业职工一周工作时间达到六天以上,28.5%的职工日工作时间达到八个小时以上,每天或经常加班的占到14.1%。

  专家分析说,超时工作一方面侵犯了职工合法权益,一方面意味着挤占了就业岗位,原来经济发展可以提供两个人或者三个人的就业机会,但现在只由一个人来拼命完成,企业虽是节省了成本,但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

  近五年就业状况调查

  近三成30岁以下青年灵活就业

  市总工会昨天发布的《上海职工劳动就业状况分析及趋势研究》报告还表明,与以前固定不变的就业方式相比,灵活就业群体逐步形成,有近三成的30岁以下青年选择灵活就业。

  据统计,五年间,本市从业人数不断上升,本市从业人员年均增长23.37万人。与此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和登记失业人数稳步下降,在2003年达4.9%的历史高位后,2007年降至4.3%。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也由最高峰时的30.11万人降低到2007年底的27.78万人。

  调查表明,本市职工就业方式正呈现出多样化特点,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就业方式迅速兴起。综合数据显示,非正规就业和自由职业人数从2002年初的26.86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57%,扩大到2007年末的56.49万人、占从业人员的6.2%,几乎翻了一番。

  据市劳动部门统计,在灵活就业人员中,30岁以下的青年占到32.4%;从职业技能分布看,呈现两极分化特点:大部分群体通过一般的业务培训即实现就业,如家政服务员、产品促销员、调查访问员等,因此成为低端技能人员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劳动部门上述统计也显示,在从事灵活就业的人员中,失业人员占了28.2%);而小部分人专业能力较强,如外语翻译、演艺人员、健身教练、财务、律师等。本报记者范彦萍

  相关新闻

  刚开学大四应届生奔波求职忙

  本报讯首席记者朱文娟开学伊始,大四毕业生们就投入到紧张的求职中去??“十一”长假花2280元到北京参加“求职特训营”,或者花200多元钱网上买一份专业包装的求职简历往外投递??毕业生们不惜血本投资求职砝码。

  “十一”不去游玩去特训

  上海某高校的大四毕业生小王这个“十一”不准备外出和同学旅游了,她计划前往北京参加一个“求职特训营”。“2280元,5天6夜。”小王告诉记者,她是在学校网站看到这个培训信息的,听说要在一个基地里进行封闭式训练,既有中英文简历写作方式的培训,也有与名企HR面对面的模拟面试。“如果加上来回路费,大概要3000块钱左右吧!这对还没有工作的我来说是很大的一块投入,但是为了找到好工作,只能这样了。”小王告诉记者,她身边已经有几个同学去参加过了,其中有一个还拿到了渣打银行的OFFER。她说,“有投入才有产出,大四这一年拼了!”

  简历要买专业包装版

  “明年七月就要毕业了,我真是愁死了,只好恶补,希望还来得及。”同为大四毕业生的小张更为着急,由于过去一直埋头读书,临近毕业了他才开始到处投简历寻找实习机会。他告诉记者,他已经花240元从网上订购了一套经过清华大学毕业生包装过的简历,包括一份中文简历和一份英文简历,以及中英文版的求职信。“现在我订的只是通用版的,主要是用在海投简历的阶段,等下半年我再订购升级版的,那些更有针对性。”小张表示,这是他从同学那里获得的经验之谈,希望自己能够迅速“上道”。

  专家称应先做好职业定位

  “大学生们知道通过专业机构来武装自己,增加自己求职时的砝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表示,目前不少老师、机构在指导学生求职时往往重点向学生强调“简历如何写作”、“应聘如何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等,“这些方面其实都是求职时的表象问题。大学生求职难的真正原因在于,他们不能为自己确立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位,给自己制定一个职业规划。”洪向阳认为,大学生应该先解决这些根本问题,然后再寻求专业包装以获得更好的职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