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新一轮国资改革“浮出水面”

  近日,上海《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随同一批有关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财税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已紧锣密鼓地出台。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提升经济活力……上海的工作逐步深入,而肩负着经济发展重任的上海国企无疑将在其中扮演经济转型的重要角色。

  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介绍了此番新出台的《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至此,上海国资新一轮改革的整体思路正式“浮出水面”。

  《若干意见》就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一些方向性的、可操作的、又有阶段性目标的原则和具体措施。同时,《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管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关于市管国有企业试行董事会选聘经理人员的意见》等四个配套的制度文件也即将出台。此外,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

  据悉,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主要围绕国有企业重组上市、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国资监管等方面展开。

  开放性市场化重组

  此次新出台的《若干意见》把“坚持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放在了“基本原则”首位,强调上海要打造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目前,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47家企业集团共涉及79个行业,有近11%的资产散布在餐饮、造纸、木材加工、建筑装饰、塑料制品、纺织服装鞋帽等59个一般竞争性行业。面对这种现状,杨国雄表示,上海国资布局过宽过散,重组势在必行,就47家企业集团而言,三到五年后,肯定会有所减少,合理的数量应该是30到35家。“如果产业兴趣度太广,会产生淹没效应”,他指出,重组要掌握两条原则,一要有产业链关系,二要考虑上海市的产业布局。

  根据《若干意见》,上海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上海国有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大力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动上海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开放、重组中,要坚持以企业为主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突破以行政性行业控股公司为主体的调整方式,加快国资从能耗高、污染严重和扭亏无望的一般竞争性企业退出,向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同时,《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资源主业突出、国资具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企业(集团),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在全国、全球范围内实施重组、联合,加快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企业(集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向总承包商、总集成商转型发展。

  而在中小企业重组方面,《若干意见》提出,企业(集团)在实施整体上市过程中或核心业务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后,可将非主业资产、存续企业移交有条件的资本经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推动转型发展或实施专业化处置。建立市区联动机制,鼓励企业(集团)和区县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共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中小企业改革发展。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目前,上海的国有以及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有72家,所有制权益为1000多亿,占整个上海7000多亿经营型资产的比重不到18%。一方面,仍有部分优质资产没有上市;另一方面,主要产业类企业集团核心资产在上市公司的集聚度不高,部分上市公司在企业集团的层次偏低。

  对此问题,《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目前,上海提出目标,要“基本完成产业类企业(集团)上市或股份制改造”,鼓励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国资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提高上海国资的证券化比率”。《若干意见》还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措施,探索劳动、资本、管理、技术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建立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机制。

  取消企业及领导的行政级别

  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若干意见》提出,上海将以执行《公司法》为重点,加强分类管理,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据了解,开展董事会选聘经理人员将是完善国企治理结构相当重要的一环。根据《若干意见》,上海将改进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按照“市场化、职业化”要求,选择符合任职条件的人选担任市管国有企业的董事、监事。同时,取消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的行政级别,企业领导人员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

  《若干意见》提出分类设置法人治理结构。市管国有企业中的产业类企业、经营管理性政府投资企业以及金融类企业,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决策层和经营层分开,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部分公益性政府投资类企业设立监事会,总经理为法人代表。股权多元的公益性政府投资企业可设一名执行董事,总经理由执行董事兼任,同时推行外部董事、监事制度。市管国有企业由国有股东和其他股东委派(或推荐)外部董事、监事。除总经理外,经理层成员原则上不进入董事会。

  在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上,“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加大经营者的公开选拔和市场化选聘力度。市管国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人员按照《公司法》和企业章程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一般为三年。企业领导人员退休后,不得在本企业、下属企业或关联企业任职或兼职。

  在薪酬方面,逐步实现市场化选聘的经营者实行市场化的薪酬。改进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分配结构,合理确定岗位薪酬水平,加大绩效薪酬比例,实行部分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

  国资监管更透明

  《若干意见》提出,上海要建立一套参照上市公司监管,透明、规范、高效的国资监管制度,逐步形成全面覆盖、权责明确、分类监管、流转顺畅的国资监管和运营体系。

  上海将明确各类国有资产监管的责任主体,同时完善以国资经营预算、财务监督和国资有序规范流转为重点的国资监管制度,逐步扩展到全市国有企业。定期披露国资监管重要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国资运作的透明度和效率。

  杨国雄表示,上海要创新国资有序流动的机制,加强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将产权交易市场作为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的重要市场平台,推动国资跨集团、跨行业、跨地区和跨所有制的流动。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流转的操作规程,统筹国有股权管理,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