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央最快年底出台社保异地转续办法

  长期以来,“画地为牢”的社保关系迁移时常受多方限制,地区人口流动性增大也给社保关系流转提出了新问题。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课题组正试图破解社保“划疆而治”的难题。“中央最快年内将出台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续办法。

”《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杨宜勇称,实现全国统筹可能需要30年~50年。

  基本养老保险:

  各省根据相应基数单独核算

  最后互不干扰汇入同一账户

  基本养老保险是需要跨地区转续社保关系比较典型的一种。课题组认为,欧盟的“分段计算”模式??工作地缴费,分段记录;退休地方发放比较适合中国。即保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不变,在不转移统筹基金的前提下,按各参保地规定分段计发。“各省根据劳动者劳动服务记录和相应本省基数单独核算,最后互不干扰汇入同一账户。这既避开了个人账户,也绕开了统筹基金转移难题。”杨宜勇说。

  例子 A君在北京上海西安各工作了10年,那么,A君退休后,他的银行账户将每月同时分别从北京、上海、西安得到符合当时当地企业为其交纳养老统筹的份额比例的养老金。

  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年限计算由连续改为累积

  50岁以上流转补适当医保金额

  目前城镇职工医保制度规定,职工退休时医疗连续缴费年限(中断不能超过3个月)分别为男职工满25年,女职工满20年。实践中,常常要求在一个地区连续缴费这些年限。

  课题组报告建议,流入地应连续计算其(流出地)缴费年限,或将其连续工龄或者工作年限视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将现行的计算连续缴费年限的做法,改为计算累积缴费年限。“即60岁前累积缴费达20年,60岁后可不再交费而享受医疗保险。”杨宜勇说。

  课题组认为,对于50岁以上引进的人才,还应采用“补交金”方式。

  例子 B君现年51岁,还有9年退休,当他从贵州被上海作为人才引进,B君及其单位将需要补交一定份额的医保金额,具体金额由上海社保局、用人单位、员工协商决定。

  失业保险:

  一部分基金“人走钱走”

  转入人才流入地社保机构

  课题组报告称:“发放失业金可采取模糊计算方式,个人若在调出地未领过失业金,那么当人才流入新的地区,一部分失业保险基金也应跟随个人,从流出地社保机构随个人转移到流入地社保机构。”

  例子 C君共工作24年,前22年在广州,后前往上海。C君离开广州时应办理失业保险转出手续,由广州社保局将C君22年的失业保险转入上海社保局,当C君在上海工作2年后失业时,由上海社保局发给C君24个月失业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宜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