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福田的经济政策能否延续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宣布辞职。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首相的频繁更替有可能影响日本经济政策的延续性,这将成为日本经济新的不确定因素。

  福田顶着各方压力继续推进稳健财政的路线,维持2011财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

他还延长了汽油暂定税率有效期限,讨论修改税制及提高基本养老金国家支付比例等一系列基础性宏观经济政策,以增强日本经济的增长后劲。

  然而,由于政策说明不充分以及国际经济环境急速恶化,这些政策措施和目标并没有得到国民的理解,反而成为反对党抨击的把柄。福田不得已在8月初改组内阁,让一些经验丰富的大臣掌管经济财政事务,并在8月29日出台了总额达11.7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

  可是,紧急经济对策刚刚出台福田就宣布辞职。下任首相是否会继续推行福田倡导的经济对策?

  分析人士认为,不管由谁来继任首相组阁,新内阁都可能迫于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压力,而实施“到处花钱”的财政政策,这将是稳健财政和结构性改革路线的倒退。其次,有望成为下任首相的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一贯主张放弃2011财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如果他当选则很有可能大幅度修改经济政策。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强烈主张,通过定额减税的方式减轻国民所得税和居民税等方面的负担,日本政府在将来的经济政策实施中将不得不考虑公明党的意见。此外,由于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席位,形成目前的“扭曲国会”现象,这将使政府和执政党的施政策略能否在国会通过充满了变数。

  更何况,在目前经济景气状况恶化和能源资源价格高企的双重压力下,政府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继续坚持稳健财政的方向本身就是个两难的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