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限产保价或陷两难 焦炭紧随钢铁业入冬

  在联合金属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对焦炭业的后市表示悲观。尽管焦炭大省联合限产保价,但这意味着高利润的化产品也将减少,而焦炭企业的价格话语权正在丧失。

  市场急转直下

  河北省焦化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伯春表示,进入今年7月份以来,焦化业形势发生了变化,随着许多钢铁厂停产、限产,焦炭销售也出现了困难。

  过去钢厂预付焦炭的货款,焦化厂预付煤炭的货款。但7月份以后,钢厂开始拖欠焦化厂的货款,据了解,河北省焦化企业现在平均被拖欠焦炭货款达2亿元以上,并且数目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货款的大量拖欠使得焦化厂资金短缺、运转困难。

  许多焦化厂焦炭价格进入8月份以后下降100元。一位山东钢厂的人士表示,目前采购的二级焦价格在2900元/吨左右,而焦炭价格降到2800元/吨以下,焦炭企业就几乎没有利润了。

  焦炭价格回落,但煤炭价格却没有明显下降,反而有的品种有所增加,使得焦化企业处于两面受挤压的处境。为了保住钢铁厂用户,许多焦化厂采取提高焦炭质量的措施,以提质保价,这就增加了对主焦煤的需求,使得主焦煤价格上涨。

  议价能力减弱

  今年以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无论是煤炭企业还是钢铁企业,都在朝着大集团、联合企业的方向前进。山西太师冶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士表示,一些大中型钢铁集团加快配套建设大型焦炉,提高焦炭自给率,拟向千万吨焦化基地进军的独立焦化企业将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

  从数量上看,今年7月份焦炭产量同比仍然继续增长,但环比已有所下降。今年7月,全国焦炭产量为3007.41万吨,较6月份的3119.77万吨减少了112.36万吨,环比减少了3.6%。

  由于焦炭处于煤炭与钢铁两大行业之间,这两大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大集团化态势逐步成型,行业的集中度将不断提升,这将使得焦炭行业的议价能力出现明显下降,有可能会使得焦炭企业出现成本大幅上涨,而难以向下游转移的窘迫处境。

  由于焦炭价格不断上涨,很多大型钢厂开始建设自有炼焦设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对独立焦化企业焦炭的需求。

  业内专家认为,下半年,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大趋势和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我国焦化行业仍将有着较好的市场机遇,但面临着资源能源、资金成本、节能减排及环保约束等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焦化企业正经历着从低成本、高增长发展阶段向高成本、低增长发展阶段的转变。

  限产保价面临尴尬

  目前来看,焦炭在建产能投产的压力较大。据张伯春介绍,河北省现仍有许多新建焦化厂将在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投产,将增加产能1000万吨,焦炭较大的供过于求的局面将会出现,而后市的焦炭价格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为了避免焦炭企业之间的非理性竞争再度出现,山西河北山东三省提出限产保价措施,减少50%的焦炭产量。但业内人士表示,焦炭减产同时也会减少焦化副产品的产量,而目前煤焦油等焦化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对于有化产回收的焦炭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利润来源。

  “可以说,现在没有化产回收的企业都开始出现亏损,而有化产回收的,这部分还可以补上一点利润,不至于亏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限产保价还必须考虑到被减掉的化产品利润,找出一个产量和利润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