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服装出口欧盟面临增速下滑

  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于9月2日首度突破1比10。业内人士表示,欧盟为我国纺织服装主要出口地区,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将会影响纺织服装出口欧盟;纺织服装行业在出口经历了美国的下滑后,可能需要迎接另一个严峻考验,欧盟市场或许也将面临增速下滑。

  前7月输欧纺织服装增三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9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欧元兑人民币9.9667元。3日,该汇率中间价为1欧元兑人民币9.9225元。

  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走势总体呈现出温和双向波动趋势,一直在1欧元兑人民币10元附近徘徊。从去年下半年起到今年二季度出现了一波贬值行情,1欧元对人民币一度接近11.20关口。汇改以来至今年6月末,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累计贬值7.54%。

  但从今年二季度起,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升值速度加快,半年时间从11关口升至10关口。截至目前,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已超0.24%。有关银行交易员认为,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出的衰退迹象拉动美元的反弹并导致了欧元走软,带动了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行情。

  平安证券高级分析师区志航表示,欧盟、美国一直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地区,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美国的增速不断下滑,而欧盟方面的表现则相对较好。

  中国第一纺织网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纺织服装对欧盟的出口达204.42亿美元,对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的出口达127.84亿美元,增幅分别为34.83%和-1.34%,二者合计占到我国纺织出口总额的34.12%。

  同时,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等多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国、香港、日本三大传统市场订单流失较为严重。据统计,在数量方面,今年前7个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增长幅度仅为5.21%,较2007年大幅回落了5.53个百分点;其中,美国、香港数量下降最为明显,分别达到-8.12%与-20.41%,另一重要出口市场日本,数量增长也仅仅达到0.18%。四大传统出口市场中,只有欧盟受益于配额取消及其经济的相对稳定而一枝独秀,数量增幅达到19.96%。

  升值过快将拖累出口增长

  区志航分析,如果人民币对欧元继续升值,将影响纺织服装出口欧盟地区,也即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经历了美国的下滑后,可能需要迎接另一个严峻考验,欧盟市场也将出现增速下滑的可能。

  据悉,自今年年初中欧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我国对欧盟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速度有所加快,月平均增速在40%左右。今年7月份对欧盟纺织服装出口额42.82亿美元,同比增长28.74%。

  而这一趋势或将随着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而减缓。此前,因为需求放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等众多因素导致输美纺织服装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下降。

  第一纺织网统计,伴随人民币加速升值与美国市场消费疲软,我国对美国的纺服出口增速自去年7月份31.39%急速下滑到12月份的-23.97%。今年以来,尽管出口增速下滑速度有所放缓,但7月份我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额为7.37亿美元,同比略增5.74个百分点,对美出口形势依然不乐观。

  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表示,协会对目前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值变化也“比较关心”,会“密切关注”。

  汪前进分析,出口纺企维持合理利润空间将日趋艰难。对于大多数纺织出口企业而言,原材料、人工成本均是以人民币形式支出的,因此,在美元和欧元先后贬值的情况下,出口产品的人民币价格究竟如何变化,对于企业能否维持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