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以金融发展促进生产发展

  灾区重建应当建立造血机制,在恢复灾区金融体系,不断扩大农村金融试点范围的基础上,建立具有互助性质的金融合作社,充分利用灾区居民长期形成的身份社会信用优势,尽快建立以金融发展促进生产发展的先进经营模式,为全国金融体制改革起到示范性作用。

  四川地震灾区重建需要大量资金,仅仅依靠当地金融机构,显然无法满足资金需要。金融监管机构批准上海银行、重庆银行、渤海银行在灾区设立分支机构,并且扩大新型农村金融改革试点范围,无疑将加大对灾区的输血力度,逐步恢复灾区的自我造血机制。(见8月29日《四川日报》)

  在生产力发展的诸要素中,资金是十分关键的要素。但是,如果不能把资金有效地转化为资本,那么,资金的流入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制造虚假繁荣,却无法长期维持经济的发展。所以,把流动的资金变为现实的资本,是灾区重建需要考虑的首要目标。

  在短期内吸收外来资金,可以恢复灾区的生产体系,从而为灾区经济的良性发展打好基础。但外来资金最好不要用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行业的发展(除非这些资金属于低息贷款或者捐赠款项)。这是因为我国银行贷款利率较高,大量外来资金的涌入,在有些情况下非但不能刺激当地经济发展,反而会出现特殊的“抽血效应”。只有充分利用当地的资金优势,逐步建立区域性的金融机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灾区经济发展问题。

  扩大灾区农村金融机构改革试点范围,是一个值得推崇的金融改革举措。大灾过后,一些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当地居民将自己的存款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不但可以扩大融资规模,而且可以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获得长期的回报。在中部一些城市,由于少数决策者缺乏长远眼光,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大量引入外来资本,结果导致当地公共产品消费成本居高不下,高额的过桥费、过路费,逼迫一些投资者放弃投资项目,当地居民不堪重负。所以,借助于当地的金融机构,投资建设当地的基础设施,是灾区金融机构服务的方向。

  当然,在灾区重建的初期,需要投入巨额资金。金融监管机构批准地区银行在灾区设立分支机构,并且实施信贷优惠政策,这是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必不可少的举措。但是,在鼓励其他地区金融机构为灾区服务的同时,决策者应该充分意识到,灾区金融服务体系的重建,应主要依赖灾区的金融服务机构,通过组建中小银行,成立各种类型的担保公司,并且降低这些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和管理费用,从而实现在金融服务领域、生产经营领域双赢的局面。

  我国当前正处在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资金的跨区域流动,带动了其他生产要素的流动,但也容易形成 “扎堆效应”??资金的大量涌入,不仅会造成投资浪费,而且会由于呆账坏账增多,出现地区性的金融危机。所以,除了生产型企业吸收外来金融资本之外,在基础设施建设乃至服务领域,最好充分利用当地的金融资本。这样做既可以减少资金的使用成本,同时又可以把存量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从而在金融业发展中获取更高的利润。

  当前,灾区金融服务业发展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必须注意投入产出的效益关系,不能因为资金充裕而盲目上项目、铺摊子,重复传统的生产模式;其次,在利用金融资本重建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资金回收计划,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建立一套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鉴于我国长期实行的贷款修路政策,已经积累了若干问题,四川灾区在利用金融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必须统筹兼顾,在制定基础项目长远发展规划时,尽可能地让当地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的投资者从中受益。在利用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时,必须充分考虑国家财政投入与民间资本的关系,不能利用国家财政投入建设的基础设施从事收费经营活动,但也不能忽视民间资本的盈利诉求,应该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或者部门规章,为民间资本的增值创造条件;第三,政府在发放救济贷款的同时,可根据自愿原则,鼓励灾区居民将剩余资金集中起来,建立具有互助性质的金融组织,并且根据组织的章程,投资生产项目,从而形成生产经营和金融服务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第四,应当借助于金融业的发展,实现灾区经济更新换代,逐渐把灾区生产型经济模式转化为消费型或者消费服务型的经济模式,从而为全国经济转型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