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保异地转续有望年内破冰

  最终实现全国统筹或需30~50年

  “中央最快年内将出台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续办法,但文件正式施行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研究》课题组牵头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近日表示。

  说到何时实现全国统筹的终极目标,杨宜勇表示:“现在省级统筹还未正式迈出步伐,这也是实现省与省之间社会保险关系转续的基础所在。目前国内各地收入水平差距太大,实现全国统筹有一定难度。中国可能需要30年~50年实现全国统筹的终极目标,因为这一目标与协调东中西部发展水平,消除地区差距的时间表相关。”

  造成如今社保关系错综复杂,跨省之间转续困难的主要原因,杨宜勇归纳有二:其一,现有社保体系长期沿袭地区发展“划疆而治”的思路,有的搞县级统筹,也有的搞市级统筹,总体统筹程度低,这也为当前社保转续难埋下了伏笔;其二,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对非户籍人口区别对待。

  在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下,农民工很容易成为“骑墙者”。农民工要进入城镇养老保险体系比较困难,而退回到农村的养老保险体系,地方财政同样没有动力进行配套资金支持,于是造成退保潮屡演不绝。

  老百姓对社保转移呼声强烈,事实上,政府也不止一次提出了时间表要求。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给出了两年实现省级统筹的时间表,以及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年内制定出跨省市的人员流动养老保险和其他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办法。中央曾给出了5年内实现省级统筹的最长期限,劳动部又进一步提出两年实现省级统筹的要求,足以表明各级政府对社保转续问题的重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宜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