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出价179.2亿港元 可口可乐想“喝”汇源果汁

  出价179.2亿港元

  可口可乐想“喝”汇源果汁

  多数网友认为这一收购不利于民族产业发展

  汇源果汁3日发布公告称,荷银将代表可口可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以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股本中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及全部未行使可换股债券,可口可乐提出的每股现金作价为12.20港元。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拥有汇源果汁在中国的业务。

  可口可乐公司自1979年在中国开展业务,其业务以带气饮料品牌可口可乐、雪碧、芬达最为知名。为配合发展策略,可口可乐公司计划通过此项收购加强饮料业务。“汇源在中国是一个发展已久及成功的果汁品牌,对可口可乐中国业务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说。“中国的果汁市场在蓬勃快速增长。这次收购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价值,并为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增强在中国的业务。”穆泰康说。

  如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公司将会利用其跨国饮料公司的国际专业优势,进一步发展汇源果汁品牌以配合中国消费者不断转变的需求。这次收购预料可提升运作效益,尤其是通过利用汇源在全国的生产设备,及可口可乐的分销网络和原材料采购能力,带来协同效应。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目前的计划是保留汇源现有业务运营模式,日后将会对业务和协同效应再作评估。

  可口可乐公司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港元12.20元,并等价收购已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及期权。可口可乐公司已取得三个股东签署接受要约不可撤销的承诺。三个股东共占有汇源66%股份。

  可口可乐中国公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成功,可口可乐会继续保留汇源品牌。新浪等网站随即开展的调查显示,多数网友认为这一收购不利于民族产业发展。

  ■最大赢家

  朱新礼坐收74亿港元

  随着可口可乐一声“收购”,中国第一大纯果汁饮料企业汇源果汁(01886.HK)在上市仅一年半的时间后宣布即将退市,并以179.2亿港元的价格将全部已发行股份出售给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旗下子公司。而素有中国民族企业家代表之称的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通过全资控股的汇源控股,坐收超过74亿港元的股份出让款。与娃哈哈集团深陷商业纠纷的法国达能集团同时退出汇源果汁,收得41亿港元。

  ■惊人涨幅

  汇源认购证日涨199倍

  汇源果汁新闻发言人曲冰表示,目前此事还属于要约阶段。

  汇源果汁3日已在香港联交所发表公告。据其公告称,可口可乐将计划以每股12.20港元收购汇源全部股份,较汇源上周五停牌前的收市价4.14港元,溢价1.95倍。昨日复牌后,汇源果汁开盘即暴涨164%,收盘时保持开盘涨幅,报10.94港元,全天最高11.28港元。

  汇源有较高的知名度,属于行业龙头股。可口可乐公司自1979年在中国开展业务,并曾提出全面进军中国果汁市场。据一汇源股东称,2日晚看汇源的网站,说有重要收购消息要发布。3日收到网友短信称汇源暴涨,大家均准备抛售。在消息确认后,于11.10元抛出3000股,一日之间由亏损33%到暴赚80%。

  汇源备兑认股证则占据了认股证升幅榜前五甲位置,最大升幅由汇源汇丰八十一A创下,涨幅高达199倍,创下权证史上最大涨幅。汇源其余备兑权证亦有不同程度的升幅。

  ■并购程序

  要报反垄断审查

  与并购有关的第三方消息人士透露,该并购涉及中国刚刚出台的《反垄断法》相关内容,将报商务部反垄断部门审批。

  这一消息得到可口可乐的证实。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表示,意向协议签定后,双方将整理各类申报资料,向有关部门申请报批,其中包括商务部反垄断局。

  法律专家介绍,根据国务院最新的规定,如果外资企业并购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即达到申请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标准:即(1)双方2007年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或(2)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肯定达到了这一标准。”上述专家表示。

  ■并购背景

  果蔬汁已成第二大饮料市场

  根据AC尼尔森报告,2007年,中国果汁饮料市场大幅增长,果蔬汁(包括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和果汁饮料)则是增长最快的软饮料。以价值计,果蔬汁已成为碳酸饮料后第二大饮料市场。截至2007年底,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2.6%和39.6%,分别比去年上升1.8和0.8个百分点,这两项指标继续占据市场领导地位。汇源预测到2012年,果蔬汁饮料增长将快过碳酸饮料市场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 穆泰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