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家电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好日子”尚不明朗

  毛利率提高

  2008年上半年,除四川长虹ST科龙、?ST厦华之外,多数家电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为增长。这在近几年非常少见,但并非意味着家电行业进入新一轮盈利增长期,困扰该行业发展的问题依然不少。

  半年报显示,青岛海尔深康佳美的电器美菱电器格力电器合肥三洋海信电器小天鹅等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5.99%、89.66%、39.42%、30.43%、104.67%、78.33%、13.42%、38.87%。
其中,去年实现扭亏的TCL集团,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出售无锡低压电器股权获得股权转让收益约3.43亿元,业绩增幅居首。

  产品结构的调整、高毛利率产品销售比重的上升,是家电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个主因。

  深康佳称,公司落实利润导向意识和变革意识,主要生产和销售毛利率高的高端产品,高毛利率产品的销售比重有较大上升,公司盈利能力有较大提升。该公司彩电业务的毛利率为19.19%,较上年同期增加3.65个百分点。

  上半年,TCL多媒体销售彩电692.5万台,其中,液晶电视实现销量151.8万台,同比增长230.7%。据称,7月份,TCL液晶电视同比获得4倍以上的增长。与此同时,白电业务也靠毛利率提高来增加利润。青岛海尔的冰箱产品毛利率升至17.86%,较去年同期增加6.83个百分点。该公司生产的空调、电冰柜、小家电等产品均实现毛利率上升,整体毛利率提高了3.16个百分点。

  受国家整体宏观政策、自然灾害、股市低迷、房地产降温以及贸易壁垒等影响,上半年,家电业一改去年快速增长的态势。但毛利率的提高,使家电上市公司战胜了产销量增长放缓的困难。值得一提的是,家电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克服了突发自然灾害带来的破坏。春节前夕的严重雪灾,导致家电公司的产品运输受阻,对春节期间的销售非常不利。四川特大地震又使部分在川的家电生产基地受影响,进而拖累5月份的销售。据深康佳预计,雪灾、地震导致该公司销售收入下降约6亿元,毛利减少约1.2亿元。川籍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因地震一度暂停生产,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1.49亿元。不过,各公司随后尽力消化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

  隐忧仍在

  但在盈利增长的背后,家电上市公司仍有隐忧。TCL集团半年报业绩增幅居首,但难以掩盖其二季度业绩表现欠佳的尴尬。另外,海信电器、深康佳、合肥三洋的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为-39.22%、-28.84%、-24.59%;四川长虹的亏损也发生在二季度。

  对家电行业而言,面临着共同的难题:

  首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压力与汇兑风险。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加快,导致家电产品出口的利润水平进一步受到挤压,面临的汇兑风险有所加大。虽然各公司采取措施降低汇兑损失,但汇兑损失还是增加了财务费用支出。美的电器上半年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30.39%,升至2.45亿元,其中汇兑损失由6265.23万元增至11499.20万元。青岛海尔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330.26%,其中,汇兑损益由上年同期的71.86万元增至9299.74万元。

  其次,原材料、人力资源等成本上升带来压力。美的电器称,公司各主导产品的原料成本与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直接导致生产成本的上升,加大了公司的经营成本压力。格力电器表示,钢材、塑料、压缩机等原材料零部件的价格涨幅较大、人民币快速大幅升值、实施新《劳动合同法》导致人力成本上升,使空调行业的经营成本持续上升。

  “这是生死存亡的一年,不调整就没有出路。”有家电企业老总对当前的经营环境直言不讳。?ST厦华便在半年报中直指,“内销方面由于大连锁卖场的盘剥和外资品牌的价格倾轧,市场竞争环境十分恶劣。”可见,家电上市公司并未重新过上好日子,盈利增长的持续性有待市场考验。(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