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百亿“热钱”借道保险入境

  郝演苏通过调研发现,万能险是境外资金入境的主通道。

  今年8月初,在听说“地下保单回流”现象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教授开始了辗转香港、东莞、珠海和中山等地的调研。这位在保险业以敢于说真话而著称的教授昨天对记者说,初步估计,有不少于100亿元的资金流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万能险、投连险和分红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

  万能险是入境主通道

  郝演苏说,从今年上半年人身保险业务收入的区域分布上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一线城市保险增速普遍落后于全国平均数字,不过,广东省(不含深圳)绝对是个例外??广东省的人身保险业务收入在上半年的增幅为92.63%,大大超过了江苏省的47.48%、上海市的56.56%以及深圳的57.2%的增幅,而后三个省市的保险增速长期保持在全国前列。

  “我们的调研表明,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许多港澳人士为了防止港币贬值及获得较高利息,将资金投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银行保险理财产品,其中又以万能险最为受宠,因为该险种具有保底功能、较高收益和进退方便等特征。”郝演苏说。

  在他看来,投连险、万能险和保障功能较低的趸缴中短期分红产品统统属于“披着”保险外衣的理财型业务,而这类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的人身保险业务收入总量中的占比竟然高达79%。

  多数资金在上半年涌入

  意外的是,并不是境外那些居于财富顶端的“富人”涌进内地来买保险,而是收入中等偏下的香港居民通过中间人来内地购买保险,但投保金额也是动辄两三百万元,而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是“热钱”流入保险业的集中地。这是郝演苏调研的另一个新发现。“去年这种情况是没有的,大多数资金是在今年上半年涌入的,这与香港资本市场今年以来的不景气有关”。

  虽然按照保险业内的规定:无论境内外居民,在境内购买大额人身保险或者投资连结保险都必须有相应证明。但事实证明,这种要求形同虚设。郝演苏认为,境外人士真实的养老钱希望进入内地理财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大量“热钱”希望套利就走,这对于内地保险业来说意味着未来将经历大动荡。“100亿元的资金量还只是预估数据,究竟有多少‘热钱’进入内地保险市场无从知晓。”

  保监会未回应“热钱”风波

  中国保监会昨天未对“热钱”风波予以置评。据郝演苏介绍,当他在广东调研时,当地的保险监管机构已经关注到保费异动情况,也意识到港澳保单对于广东省保费的拉动作用。

  此前,作为监管机构的中国保监会已经多次提醒,要警惕寿险业“井喷”式增长可能带来的风险,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在资本市场走低的环境下,大量招揽高成本的理财业务制造的是虚假繁荣,制造的是市场和信心的双重风险。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寿险公司在银行、邮政的代理业务。

  郝演苏昨天建议,对于可能造成市场动荡的资金,监管层应该考虑做出程序上的必要监控以及风险评估。晨报记者 李隽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