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独家报道

[独家]分析师陈静:饮料业进入整合期 今后竞争更加寡头

  东方艾格陈静:饮料业进入整合期 今后竞争更加寡头

  编者按:可口可乐及汇源果汁周三联合公布,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提出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可口可乐提出的每股现金作价为12.2港元,较汇源停牌前,即上周五收盘价4.14港元溢价1.95倍。

如何看待这次的并购?饮料业的竞争格局会因之而发生什么变化?汇源这个品牌今后的命运如何?搜狐财经连线饮料业分析师进行探讨。

  嘉宾: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饮料分析师陈静

  搜狐财经:对于可口可乐拟收购汇源一事,作为饮料业的分析师,你怎么看待这个收购?

  陈静:有好处也有不利的方面。有利的方面就是对整个行业进行整合,以后的发展会更为规范化,不利就是民族品牌丢失了,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往外资并购了我们的一些民族品牌,像大宝、中华牙膏,并购之后生产量越来越少,最后慢慢淡出市场,造成民族品牌的流失,比较可惜。

  搜狐财经:你觉得可口可乐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样的?

  陈静:它的真实意图应该不会像达能那样,应该是属于把自己的产品链更好地补充一下。现在茶饮方面有原叶,果汁饮料方面主要还是以美汁源为主,但是美汁源属于低浓度的果饮系列,真正的果汁在国外发展还是以中高浓度为主,国内的果饮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会逐渐靠近,将来是以中高浓度为主,但是肯定要把国内的产品系列要逐步完善。

  果汁和茶饮市场增长迅猛 碳酸饮料步入缓慢增长期

  搜狐财经:是的,汇源是中国最优秀的果汁品牌,如果可口可乐只是为了排除市场竞争对手而收购就比较可惜了。目前整个饮料市场的格局是怎样的?

  陈静:按产销规模来说,主要有五大类,瓶灌装水、果汁、碳酸饮料、茶饮,还有就是其它。这五大类发展较快的是果汁和茶饮,产销最大的就是瓶灌装水,但是相对果汁和碳酸饮料利润很薄。未来增长潜力比较大的目前看主要是果汁和茶饮这两方面。碳酸饮料的市场在逐渐萎缩,应该属于缓慢增长阶段。

  搜狐财经:近年果汁饮料和茶饮料的市场增长情况具体是怎样的?

  陈静:果汁饮料是以25%以上的产量规模在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茶饮20%左右,销售额增长更为明显一些,未来五年之内应该主要还是以这两种饮料发展最大。

  搜狐财经:汇源的果汁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是怎样的?

  陈静:现在的占有率据去年的数据来看,产量在果汁中排名第四,销售规模排名第三,销售方面仅次于统一、可口可乐这两家企业。统一主要是以鲜橙多为主,可口可乐主要以美汁源为主,都是低浓度。国内消费者比较接受低浓度、低价位、口感良好的产品。因为高浓度的成本高,所以价位定的比较高,一般消费者接受比较难。

  饮料产品差异不大 各厂商竞争主要来自营销

  搜狐财经:能不能分析一下目前中国饮料市场主要生产厂商的竞争策略?

  陈静:可口可乐主要还是以营销为主,现在果汁行业企业在竞争方面主要是以营销为主,因为它们主要是低浓度的产品,在产品本身的性质上优势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强,他们主要是在广告或者通过媒体来宣传打出一个品牌效应,通过这方面来竞争。在竞争方面大家的特色发展不是很明显,可口可乐去年通过产品差异化推出美汁源,果粒橙里面加果粒,价位不高,再加上广告效应销量就起来了。

  搜狐财经:五大类饮料的消费者如何?尤其是茶饮料、果汁饮料、碳酸饮料的消费者比例如何?

  陈静:具体的比例每段时期都是变化的,果饮、茶饮,还有其它种的饮料消费比重是不一样的。果饮按消费者划分,可口可乐一般是在20%左右,汇源占15%左右,统一鲜橙多、康师傅各占10%左右。瓶灌装水的消费群体占的比例是最大的,碳酸饮料主要集中于中青年赶潮流的部分人群,碳酸饮料口味变化得快,消费群体不是很稳定。

  饮料业进入整合期 今后竞争更加寡头

  搜狐财经:如果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成功的话,对于饮料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静:它相当于有一个质的感觉,先前饮料尤其是果饮发展先是小规模企业,之后齐头并进,再然后慢慢起来。早两三年出现三大阵营,统一、康师傅是一大阵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一大阵营,还有国内的娃哈哈、汇源、乐邦这一阵营,现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话,相当于行业发展到一段阶段进行整合并购,以后竞争更为寡头。

  搜狐财经: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之后在果汁饮料上是不是具有绝对的领先地位?

  陈静:可以这样说。因为它本身自身就有一定优势,将赶超统一和康师傅,国内老大应该是没问题。

  搜狐财经:感觉可口可乐全方位发展战略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比如在可乐领域有百事可乐,瓶装水领域有娃哈哈,茶饮料领域有统一和康师傅,摊子铺这么大是否真的明智?

  陈静:虽然各个领域都有强有力的竞争对后,但是可口可乐整个品牌的价值通过全方位的布局也是在提高的。

  搜狐财经:我们做网友调查的时候,有七八层网友不支持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还有很多网友说如果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之后就不喝了。

  陈静:这也是暂时性的,现在外资并购国内企业现象比较明显,而且对于国内品牌的打压也有点不好的感觉。中国人的民族意识还很强,但是这是一个暂时阶段。

  搜狐财经:今后会是什么情况?

  陈静:这个并购对于整个行业应该还是利好的,至于可口可乐对于汇源品牌的保有度有多长,要看企业本身的发展。

  搜狐财经:整个饮料业中外资力量对比情况如何?

  陈静:现在外资占的比例大一点,50%以上。国内像乐天也收购了华邦,华邦也是国内做果汁起来的中小型企业,但是也是比较出名的。以后收购的比例会更大。

  搜狐财经:饮料业已经面向外资全面开放,你觉得商务部国家有关机构会不会同意这起收购?

  陈静:汇源的三个大股东已经首肯了,收购应该已经没问题了,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迎接可口可乐挑战 统一或将有所作为

  搜狐财经:饮料业里面下一个收购可能是发生在谁身上?

  陈静:统一方面应该会有所作为吧,它先前已经表示会在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发展国家进行并购,汇源卖出股权肯定也会跟几家企业进行并购接洽,也不可能只考虑了可口可乐。统一方面我觉得有所表示,但是一直没有所举动,将来有可能是它有所动作,而且它现在的资金链条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并购哪一家现在还不太确定,可口可乐并购了汇源,那么统一如果想再居前三的位置要有所作为。

  搜狐财经:现在中国饮料市场前五位是什么样的顺序?

  陈静:产量和销售额排名不一样,果汁排行是统一、康师傅、汇源、可口可乐。饮料方面产量排名,娃哈哈是首位,接下来是农夫山泉、怡宝、汇源、乐百氏。

  搜狐财经:可口可乐对汇源的收购如果成功,汇源今后的命运会如何?

  陈静:汇源将有充分的资金投入到其它投资方向上,汇源不可能放弃在果汁方面的投资,有可能再积蓄,积蓄走上游还是下游,我只是一个预测,可能走上游,会把自己的集中度放在原料方面,浓缩果汁、果浆方面。

  搜狐财经:汇源做的果汁原料是进口为主还是本地化为主?

  陈静:前两三年都是进口,只有小部分桃汁、梨汁采用国内的,近一两年开始逐步以国内的种植园提供的原料为主。外面进口占的比例在逐渐缩小,主要是外面进口的纯浓缩汁的价格在不断上涨。今年的饮料成本都涨了,不光是果汁,还有瓶灌装水还有碳酸饮料也涨价了。果汁方面主要是由于原料方面涨价。瓶灌装水主要体现在包装和运输方面。碳酸饮料主要也是在包装方面。

  搜狐财经:今年各个饮料企业之间在新品推荐方面有什么重大举动?

  陈静:可口可乐推原叶,走配餐饮料高端或者纯粹化的产品,对于植物性的饮料进行放弃。汇源主要是在中高端产品稳固的市场份额情况下开始打低端产品,可口可乐主要是提高关注程度,汇源更加丰富化,两种方向不一样。统一和康师傅在原有的茶饮或者果饮方面使它的产品链条横向化,更加丰富,并没有在产品上进行质的突变。

  中国的饮料市场发展刚刚起步

  搜狐财经:目前饮料厂商很看重中国市场的发展,能不能对比一下中国和世界主要饮料市场发展情况,比如日本、美国、韩国、印度等?

  陈静:中国市场刚刚开始,国外的企业也在发展,但是人家已经趋于成熟,而且产品丰富程度远远高于国内的,国内还属于小孩学走路阶段,而且与国外截然不同的是,国外有两大主要饮料,一个是苹果汁,另外是橙汁,国内是以橙汁为主,苹果汁因为口感上国内消费者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市场远没有打开,一旦打开的话如果保守估计与橙汁相提并论的话,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

  希望能多留住几个民族品牌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国际大公司并购中国本土优秀品牌这样的事?

  陈静:我个人来讲,国内还是能够保留几个民族品牌最好,但是这个不是咱们的民族意识所能改变的,多保留几个自己的牌子还是好一些的。一旦卖出去以后,这块牌子是否存在就由别人来决定,国内相关的政府机构应该出台一定的政策来杜绝或者减少这种行为。

  搜狐财经:有人说汇源很有可能是中国下一个可口可乐。

  陈静:对,它的发展道路一直很稳定,而且政府机构对它的扶持力度也是比较大的。现在达到一定成绩由许多方面促成的,现在企业被别人并购了,有点伤人心,但是也是没办法的。

  搜狐财经:汇源和其它企业还不太一样,它做的纯果汁还是蛮高端的,高级酒店、宾馆、航空公司都比较愿意用汇源的产品,整个给人的印象会很高端,虽然它不像果粒橙感觉很亲民大众。

  陈静:我们在飞机上喝的都是汇源的果汁,现在方方面面已经很成熟了,现在卖掉的话有点可惜。如果汇源按照自己的步骤发展应该是比较看好的,业内说这个价格是卖低了还是卖高了,业内普遍认为是卖低了。

  搜狐财经:时间关系,今天只能聊到这了,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