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事论衡

高不成低不就 杭州经适房申请标准遭质疑

  近期,杭州市公布2008年第3周期经济适用房申请资格,其中人均年收入限制为低于13013元。此标准引发当地群众质疑,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市民普遍认为申请标准设置过低,将导致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的人买不起,买得起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家庭却不具备申请资格。

  “人均年收入低于13013元,平均到每个月也就1084元,这样的收入在杭州连生存都困难,根本就不可能买房。”杭州市民何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说,目前杭州经济适用房最低售价是3000元/平方米,按最低申请标准48平方米的面积计算,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的总价为14.4万元,不算利息,不吃不喝供房也要13年。

  “按照这样的标准,经济适用房显然不是给普通老百姓盖的。符合条件的老百姓没有实力买房,但是经济适用房却依然被一抢而空,那么这些房子都去哪了。”市民陈先生质疑经济适用房的作用,他认为房子并没有被需要的人买走。

  相比杭州地区每平米将近万元的售价,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相关数据显示,自进入2005年以来,杭州房价便迈入快速上升通道中,在全国的二线城市中,房价上升幅度居于前列。

  本报记者希望就杭州经济适用房的审批标准采访相关主管部门,杭州市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让记者采访杭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记者随后拨打杭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个分机号码,此后的两天记者多次持续拨打上述三个号码,但都无法接通,一直到第三天,记者才拨通了其中的一个号码。

  接听电话的陈姓工作人员答应向部门主管领导转达采访请求,但是时隔不久就反悔,他说自己所在的处室是政策处,并不负责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和政策制定工作,向记者推荐住房保障处的卢处长。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卢处长采访,但没能拨通卢处长的办公室电话。截至发稿时,陈姓工作人员提供给记者的三个住房保障处电话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依据杭州市的公开资料,经济适用房主要面对杭州市低收入家庭,指杭州市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杭州市统计局每年向社会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下的家庭。依据此标准,人均年收入低于13013元恰好处在杭州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下。

  在多次联系卢处长采访未果的情况下,记者再次拨打陈先生手机,希望了解本期经济适用房房源数量,陈先生表示对三期经济适用房提供的房源数量并不清楚,只知道2008年将有8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入市。

  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第三期可供申请的经济适用房仅4000余套,但是申请人很多,早就供不应求。“我也拨打过你之前打不通的电话,同样无法接通,应该是打电话咨询的人太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杭州的经济适用房申请标准偏低,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现象。沈阳的经济适用房每平方米售价2980元,却限制申请人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在700元以下,南京则要求人均月收入850元以下才可申请经济适用房,其申请标准甚至低于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

  湖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私下向记者表示,经济适用房申请标准过低主要原因在于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滞后性,廉租房建设没能落到实处。一方面,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原本是要通过廉租房解决,现在却被推向经济适用房市场,显然是不合适的;另一方面,真正需要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却又受到收入条件限制被排斥在经济适用房之外,地方政府理应加快廉租房建设的步伐,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