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寿人保可优先考虑整体上市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保险业发展的新阶段,市场主体的改革还是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把股东、董事会、管理层的关系理顺。各家公司都面临着不断深化改革的问题,要把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

  他透露,为适应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和混业经营的挑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人保集团等公司,在考虑积极创造条件进行集团整体改制上市,这对于抵抗风险、持续发展和整合资源都有好处。

  保监会一直欢迎战略投资者进入保险公司,吴定富明确表示,针对保险业的特点,在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之间,我们更多地倾向于选择战略投资者做保险公司的股东。

  吴定富说,希望保险公司的股东主体上应该是做战略投资,因为保险期限长,股东要有持续出资的能力,还要能帮助保险公司提升管理能力,包括对保险业务的管理能力和公司治理两个层面。

  据了解,曾经很长时间国内都没有批设新的保险机构。而五年前重新放开审批的时候,民营企业只要有钱都想进来,保险的门槛也较低,两亿、三亿资本金就能注册成立保险公司,进来以后保险公司要发展业务,而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又要补充资本金。

  “如果后续资金跟不上,公司正常经营就会受到影响,一般情况下民营背景的保险公司运营得就比较艰难,所以下一步兼并、重组、退出是必然的”,吴定富表示。

  吴定富强调:下一步就是对那些经过集中努力后偿付能力仍然不达标的公司采取行动。保险公司的退出机制已经有了明确规定。寿险公司要通过兼并来解决,这是《保险法》上有明确规定的。财险公司,包括其他中介公司可以通过兼并、退出等方式解决。

  关于市场热炒的薪酬问题,吴定富表示非常关注。

  由于保监会不是国有资产代表者,只能对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尽管如此,保监会近年来对国有控股保险公司薪酬还是作了指引,出台了《国有保险公司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并在《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中对保险公司高管薪酬提出基本要求。

  他认为,如果管理层真的付出了努力、创造了价值,薪酬是可以高一些的。这种高必须是建立在客观、真实基础上的。但是现在数据不真实,制度不健全,出资人缺位,对管理层业绩缺乏客观合理的考核。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