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得奶源者得天下?

  圈地运动

  近日,湖南太子奶集团宣布其在宁夏的第七大奶源基地正式落成运营。

  飞鹤乳业亦高调宣布,5年要自筹资金40亿元建10个牧场。

  前不久,四川邛崃市政府宣布斥资1.5亿元在年内兴建80个奶牛场,打造西南最大的奶源基地,并向伊利供奶;内蒙古现代牧业也将投资3亿元,在眉山洪雅县建设万头奶牛示范牧场,为蒙牛“挤”奶。

  此前的8月初,新希望集团斥资1亿元收购了内蒙古非常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

  乳品行业沉浸在兴建奶源基地的忙碌中。业内专家评价,一系列事件可视为自6月4日《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颁布之后,各大乳企加快扩张步伐的一个信号。

  继3月19日发布《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之后,针对乳制品工业出现的重复建设严重、加工能力严重过剩、企业与奶农关系不协调、行业整体效益下降等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6月4日颁布了《乳制品加工业产业政策》(以下简称《产业政策》),规定乳制品项目建设必须达到合理的起始规模,进入乳制品工业的出资人必须具有稳定的奶源基地。

  “《产业政策》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对于消费者、乳制品产业以及千万奶农,都是有利的。”蒙牛集团营销副总裁赵远花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其实,政策出台是有背景的。2007年,很多没有自己奶源的乳品加工企业,通过高价抢购他人奶源,从而使得原料奶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在加大风险的同时对整个乳业发展十分不利。”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解释。

  “该政策的出台提醒后来者要考虑清楚以后再进场。”北京三元集团市场部经理王丹说。

  “这一政策的出台,促使乳品加工企业再次重视奶源建设,增加了对奶源的投资以及有效控制,将是奶业发展的一个拐点:能够保证优质奶源的有效供应,从喝牛奶到喝好奶。”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

  由此,奶源再次成为乳业巨头们关注的焦点,乳制品加工企业纷纷展开圈地运动。新希望及太子奶无疑是出手最快者。据了解,太子奶的宁夏奶源基地总投资2亿元,太子奶占51%的股权,合资方为宁夏全味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合资企业拟在宁夏建立100个奶源生产基地,奶牛养殖拟达到5万头以上,实行公司加农户的养殖模式。全面投产后,将拥有日处理鲜奶400吨-1000吨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将达到8个亿。

  奶农与中小企业的问题

  相较于反应迅速的乳品加工企业,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奶农们对政策走向的关注度显然不够。

  “对这个政策不是很清楚,目前对合作社的影响也不大。我们主要是给蒙牛、伊利、旺旺提供原料奶,有时也会给光明救急。”北京市大兴区北京鹏宇奶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淑芬说。

  而京郊兴宇农场的负责人杨德胜则表示,“产业政策出台后我很高兴,也很希望能有乳品加工企业来和我签订长期合约,只可惜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单位的邀请。我希望能是一种紧密型合作关系,这样,我只要管好自己的牛就行,其余的事情全部交给乳品加工企业管理,不用像现在这样总担心牛奶价格不停地上下波动。现在饲料价格也涨了。实在太累。”

  “《产业政策》出台之后,对奶农肯定会造成影响,如果奶农和乳品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奶关系,奶价就能保持基本稳定,奶农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测算投资的回收,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提高单产和原料奶的质量。”陈连芳表示。

  而王丁棉则认为还有另一种可能,“也会使很多散户奶农没办法经营下去,卖牛、杀牛。这样下去,一段时间后可能会造成牛奶供不应求,导致乳制品价格上涨。”

  对于一些散户大量杀牛、卖牛的现象,杨德胜说:“政府应该多考虑散户的难处,给他们多一些补贴,不然日子真是不好过。”

  除了对大量散户奶农造成直接影响外,《产业政策》出台之后,对国内上千家中小乳品企业来说,更是一道考题。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的乳品企业从1600家增至2000家,其中几乎全部是中小企业。而新产业政策规定,新成立企业?项目?日处理能力要达到200吨,其中30%来自于已有奶源。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道生死槛。

  “对中小企业而言,随着《产业政策》逐渐执行到位,会加大它们的生存难度,从而被挡在门外。它们的出路只有两条:要么关门倒闭;要么采取股份制的形式寻求外部资源,让出部分股份,逐步在两三年之内达到产业政策的要求。”王丁棉表示。

  而对于即将出现的并购潮,蒙牛集团营销副总裁赵远花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主要是限小放大、限差培优,通过整合优势资源规范行业的发展,长期来说将有利于中国奶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有利于保护奶农利益、增强奶业发展的后劲。在这个过程中,各种有利于整个行业、有利于消费者、有利于奶农的企业行为,都将在政策杠杆的引导下产生,这也是蒙牛乐于看到的。”

  “国内的奶业市场是个充满前景的新兴市场,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小企业的存在是个客观现实,但要避开与大企业的直接竞争,不要做完全同质化的产品。大企业在某些产品的市场份额中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但绝不可能在所有产品中都处于垄断地位,所以中小企业仍然有很多机会。”陈连芳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