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发改委批准兰渝铁路可研方案 11月有望开工

  兰渝铁路由兰州枢纽引出,经甘肃渭源、岷县、陇南、四川广元、南充、重庆合川接入重庆枢纽,正线全长814公里,总投资高达774亿元,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图片来源:重庆商报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市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酝酿多年的兰渝铁路可研方案已于近日取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据悉,这标志着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项目中的部分关键工程有望在今年11月底前拉开建设序幕。

  总投资774亿元

  据介绍,兰渝铁路由兰州枢纽引出,经甘肃渭源、岷县、陇南、四川广元、南充、重庆合川接入重庆枢纽,正线全长814公里,其中重庆境内为47公里,总投资高达774亿元,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有条件路段可适当提高)。
据悉,西南最大的铁路编组站??重庆兴隆场编组站,将一并纳入兰渝铁路建设。

  目前从兰州到重庆,所走的线路是先从兰州到宝鸡,然后再转走宝成线,最后再从成都到达重庆,线路迂回行进。而如果直接将兰州和重庆相连,路程将大为缩短。“项目建成后,重庆至兰州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7.5小时,缩短为5.5小时。”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兰渝铁路建设工期为6年,由铁道部、甘肃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同合资建设。

  力争11月底前开建

  据悉,兰渝铁路建设后,西北与西南至今无一条直通铁路的历史将被改写。作为连接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兰渝铁路将与渝黔、贵广铁路构成西北、西南与华南地区交流的大通道。此外,作为陇海铁路运能的有力补充,兰渝铁路将与渝利铁路构成西北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流通道,可以兼顾西北往华南、华东南、华东等方向的客货快速流通,同时也是西南、华南、华东南地区,通过重庆、兰州节点向西北内陆延伸的最重要的便捷通道。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目前,兰渝铁路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位于甘肃境内的西秦岭隧道已经完成施工招标,近期即可开工建设,而其他控制性工程将力争在11月底前开建。

  设计施工难度大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兰渝线广元至重庆段线路总负责人、中铁二院土木建筑设计研究二院高级工程师邓军桥,他表示,兰渝线设计和施工难度非常大,仅是在四川境内,就有4座超过6000米长的隧道,主要是穿越米苍山。邓军桥透露,兰渝铁路是一条客货并重的铁路,近期规划到2020年,该线路年货运量将达到1600万吨,每天开行旅客列车23对;远期规划至2030年,该线路的年货运量为2000万吨,每天开行旅客列车34对。

  幕后故事

  孙中山最早提设想 规划酝酿一个世纪

  据邓军桥透露,兰渝铁路最早出自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规划线路基本上是“兰州?广元?南充?重庆”。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指出此线“经过物产极多、矿产极富之地区”,“中国铁路系统中最重要者”。同时把它列入了国民政府中央铁路系统重中之重。

  105位老红军联名上书

  早在上世纪50年代,铁道部就组织在广元至重庆段进行勘察,但实际上仅勘察了广元到南部县段,中途因故停止。早在1994年,兰渝沿线8市州的25县市区联合成立“兰渝铁路立项上马协作会”。此后,105位老红军干部联合签名上书,争取到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基的亲笔批示。

  渝川甘多次上报请示

  为使兰渝铁路早日列入规划并开工建设,重庆、四川、甘肃三省市政府多次联合向国务院上报请示,三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多次提出关于修建兰渝铁路的议(提)案;三省市发改委更是相继召开多次联席会议,总结进展工作,确定下一阶段任务。(记者孙黎明胡苏)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渝 | 邓军桥 | 兰渝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