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全球经济金融热点问题透析

  编者按:次贷“余震”和通胀维持在高位使得2008年下半年的全球经济走势依旧布满荆棘。“全球经济整体走势将放缓,通胀风险可能见顶”,瑞士信贷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环境转变的情况下,中国应当关注经济增长方面的风险。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尽管美国经济放缓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今年上半年以来,日本、欧元区等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相继亮起“红灯”,这使得全球经济在2008年下半年走势更为艰难。

  具体而言,在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呢?陶冬认为,衰退是个很难界定的词。但是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其已经感受到此类伤痛。不过,美国经济要严格按照经济学衰退的定义,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这种情况可能也很难出现。当前,美国经济的许多经济数据表现糟糕,而一些表现较好的数据,主要还是得益于布什总统所采取的减税政策。

  除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前景也颇令人担忧。为了抑制通胀上行,欧洲央行曾在今年7月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采取了加息举措,但陶冬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欧洲经济,可能并未像欧洲央行早先所预计的那样让人放心。数据显示,欧元区和德国、法国的经济均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多年不见的环比下跌。“欧洲经济下半年将会相当疲软”,陶冬说。就日本经济而言,最新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这是日本经济近7年来最差表现。“日本经济下半年也将走势艰难”,陶冬表示,尽管今年下半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放缓,但放缓的速度会好于主要工业国家。

  通胀风险或将见顶

  7月以来,包括油价在内的多种商品价格都出现快速大幅回调。其中,与今年以来的最高点相比,油价跌幅甚至超过20%。对此,陶冬表示,当油价高于80美元之后,就不仅仅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了,本轮油价下跌的最重要原因是资金流的转向。

  在全球经济放缓和美元走强的影响下,投资资金获利回吐,而石油价格的迅速回落,导致更多的做多原油期货资金被迫清盘,从而进一步加剧油价的跌势。因而,目前油价在短期内冲高至每桶150美元的可能性很小。“今年下半年,全球通胀风险或将见顶”,陶冬表示,随着油价回落和美元反弹,全球通胀可能出现一个缓冲期,但全球零通胀时代再也一去不复返了。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着一些重大风险。这包括次贷风险蔓延以及扩大;全球流动性过剩依旧存在,由此也可能引发市场的振荡等等。

  中国应关注经济增长风险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已经由通胀转为经济增长”,陶冬表示,7月采购经理指数下滑至48.4,这是自该指数在2005年设立之后首次低于50。采购经理新订单指数同样也出现大幅下滑,这是最近3个月来连续第3次下滑。陶冬认为,采购经理指数下滑意味着,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在9%以下。

  数据显示,除了出口下滑之外,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所带来负面财富效应的影响下,中国的大宗消费品消费也出现了急剧下滑。此外,虽然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依然旺盛,但是房地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长速度都在放缓。“预计中国经济将出现实质性的进一步下滑”,陶冬表示,但中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从早先预计的9.8%下滑为9.6%,而2009年该项数据可能会从早先预计的10%下滑为9.6%。此外,预计2008年通胀可能会从早先预计的7.4%下滑为7.2%,2009年的通胀率可能会从早先预计的7.8%下滑至6.5%。 (记者 莫莉)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