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民族品牌换民族了 朱总别忘给个解释

  记者手记:

  民族品牌换民族了

  朱总别忘给个解释

  汇源卖给了可口可乐,乍闻之下,匪夷所思。记得年初采访汇源创始人和董事长朱新礼时,他神采飞扬地说了不少,时时注意彰显自己的“民族精神”。

“要做民族品牌、做百年老店”,朱新礼的话掷地有声,可惜九个月还没过,“民族品牌”就改姓美利坚了。

  民族品牌又少了一个,这对一直鼓吹“民族概念”的商界精英们无疑是个打击。不过,更受打击的,是一贯响应号召、支持民族品牌的消费者们,这个群体也许没想象中大,但在汇源此前多年的爱国攻势下,还是增长了不少。

  长期以来,“国货”时时被企业家拿出来说事儿,说来说去,挤走了不少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也成就了不少今日的民族企业和民族企业家,汇源和朱新礼就是其中之一。汇源这一卖,朱新礼轻松了,甩手就赚74亿港元,大可金盆洗手、退出江湖。可口可乐是家值得尊敬的大公司,汇源卖了个好价钱,朱新礼实现了个人价值,挺好的一笔买卖。唯一需要反思的,是那些动辄就会对“民族品牌”、“民族企业家”肃然起敬的消费者与媒体。

  除了这个,还有一个令人关心的问题,汇源品牌会不会陨落?对此,一向关注外资并购的专家李肃表示,可口可乐根本没有必要买一个中国品牌来做,比起经营汇源这个品牌,不如说可口可乐在购买渠道和市场,“一旦在国内果汁行业站稳脚跟,品牌被丢弃的可能性很大。”目前,部分人士还在期待“反垄断审查”,不过,李肃表示,审查很难改变结果,汇源是朱新礼一手创办的,“如果他自己铁了心要卖,国内企业也没谁开价要买的话,肯定就成了。”

  记得去年春节,汇源果汁发布了一个新广告,广告词这样写道:“有汇源才叫过年呢!”今年汇源改过圣诞节了,别忘了修改一下广告词。

  晨报记者 周治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