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CPI涨幅可望再回落 物价调控任务仍然艰巨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回落后,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分析课题组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下阶段CPI涨幅可望进一步回落,但价格上涨压力依然不轻,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007年以来,受国际国内食品和能源原材料等价格快速上涨的推动,我国市场物价呈现明显上涨态势。特别是今年1至7月,CPI同比上涨7.7%,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高涨幅。物价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成为当前影响百姓生活的突出问题。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连续三个月回落。其中,食品价格较上月下降0.1%。同时,7月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这也是1996年以来PPI的最高涨幅。(资料图片)

  面对这样的严峻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止价格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突出任务。通过发展生产、确保供应、采取临时价格干预等一系列综合措施,物价调控开始见效。

  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回落。与4月份8.5%的高峰相比,5月份、6月份、7月份的CPI涨幅分别为7.7%、7.1%和6.3%,逐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

  “目前市场物价走势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向好的变化,为有效抑制通货膨胀创造了有利条件。”由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领衔的课题组分析指出,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的减弱,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望进一步回落。

  农业生产的好形势为下一步物价调控奠定了扎实基础。今年以来,我国油料生产扭转连续3年减产的不利局面,生猪生产恢复情况较好。7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近3个百分点,肉禽类、蛋类价格环比出现下降。

  随着世界经济增长的放缓和需求的减弱,国际市场基础产品价格出现回落。国际油价从7月中旬的145美元/桶回落到9月3日的109美元/桶,这也为稳定国内物价创造了比较宽松的外部环境。

  尽管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下阶段价格上涨压力依然不轻,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农产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的难度较大。上半年全国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20.7%,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5个百分点,推动农产品价格进一步走高的压力依然存在。

  上游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加大了最终消费环节价格上涨的压力。今年以来,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持续扩大,7月份涨幅达到10%。生产资料价格的快速上涨,会增加企业成本,加大消费品价格上涨压力。

  输入型通胀压力仍较大。尽管近日来世界原油、粮食价格出现回落,但仍处较高水平。重要基础产品国内外差价的存在,对国内价格仍有上涨压力。

  国家统计局报告认为,针对未来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需要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努力控制价格过快上涨。

  要增强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信心,稳定社会预期。通过近两年的价格上涨,不合理的农产品比价得到了调整,加之近一时期以来国际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价格趋稳的可能性较大。

  要正确处理好防止通货膨胀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关系。既要抑制通货膨胀,把它控制在各方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又要防止经济明显下滑,避免出现大的起落。货币政策要坚持有保有压,适当增强其灵活性。同时要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国家统计局报告还建议,采取综合措施,努力增加主要商品的生产和供给,高度重视粮食、肉类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通过财税等多种手段,确保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重点解决欠发达地区和城乡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困难问题;审时度势,加大改革力度,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刘铮、周英峰、曾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